发展规划处2014-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153

2015年9月,我处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变更为发展规划处。在考核时间内,我处内设综合岗、发展规划科、学科建设科、评估中心四个科室及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2015年3月设立),定编9人,在职6人(空缺3人),在岗5人(一位副处长借调教育部)。本年度,我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强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狠抓落实,较好完成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业绩方面

(一)按时保质完成年度计划内外工作任务

1.编制完成《广东财经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纲要编制是关乎学校顶层设计的一项系统工程,去年9月正式启动,历时一年。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总要求,经过学习调研、框架设计、文本起草、征求意见、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和党委常委会审定等阶段,现已完成编制工作。其中,本单位主要承担:一是负责这项工程的统筹协调、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二是设计了纲要的框架和路线图,三是起草了学校总体战略部分,四是起草了卓越学科提升计划部分,五是起草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部分,六是起草了组织实施部分。

2.做好我校创新强校工作

创新强校工程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项引领工程,以重统筹、强特色、显绩效为总原则,推进工程建设。学校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它校领导为组长的6个工作小组,下设“创强办”,设在规划处。由我处牵头,会同人力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制订了《广东财经大学“创新强校工程”2014-2016年建设规划》。二是完成了创新强校工程两次考核。这两次考核分别在2014年7月的暑假和2015年1月的寒假期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与相关部门同事一道,加班加点,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考核材料。在去年7月的考核中,我校在硕士高校中排名第一,获拨专项资金2700万元;在今年1月考核中,获拨专项资金2823.72万元。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3.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以加强谋划、突出重点、完善机制为思路,在前期牵头编制完成的《广东财经大学“四重”建设发展规划(2013-2018年)》和《广东财经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改革方案(2013-2018年)》的基础上,本年度组织遴选了创新强校重点学科,通过校外专家评审,学科建设委员会审议和校长办公会审定,确立了3个省级和5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并根据申博需要和参与教育部学科排名需要,制定了学科建设任务书,落实了建设目标和责任。

4.推进有关重点项目的实施

以问题为导向,择优扶特,遴选重点项目。一是组织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4个项目共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700万元;二是组织申报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项目,5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150万。三是在前期牵头制订的《广东财经大学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推进实施了6个体制机制改革项目。

5.完成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以多方协同、统一出口为工作机制,去年12月,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由我处牵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数据采集和上报。通过数据采集,摸清了“家底”,为学校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6.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及各分委员会工作规程起草

为实现教授治学目标,今年3月,学校对校学术委员会进行了重构,并将秘书处设在我处。由秘书处牵头,会同4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起草完成了校学术委员会及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规程,同时,完成了5个分委员会委员的遴选,健全了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保证了校学术委员会良好运行。

(二)及时处理领导批示等来文来函

及时牵头处理领导批示和上级来文来函,提交报告材料多篇,具体来函有:《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调研的通知》(粤教规办函[2014]19号 )、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征求<广东省2011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粤教科函[2014]87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实施高校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科函[2014]9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征求<关于全面提升理工科高校及学科建设水平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粤教高函[2015]208号)等。另外受省教育厅规划处委托,完成对省教育厅职权进行梳理的工作报告。

(三)加强工作调研

为充分履行处室职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我处非常重视工作调研,参加的调研如:赴江西财经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两所高校进行学习调研,对上述学校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内部治理结构设计、组织机构设置改革、完全学分制实施情况、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等方面的相关做法进行了详细了解和交流。

(四)加强开拓创新意识

我处非常注重开拓创新意识,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1.提出以“学科特区”为载体,加强学科建设和管理,打造一级学科协同创新团队,打破校内各院系(所)界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目前,已遴选出5个“创新强校工程”校级建设学科。

2.探索提出成立“学科联盟”,扩大我校优势学科影响力,实现资源共享,将我校的优势学科与省内相关高校的同类学科进行联盟,达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的目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探索推进中。

3.在制定学校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时,创新写作方法,采取图文结合,以组织结构图的形式将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制作成一张“路线图”,一目了然,形象直观,有助于理解和把握其主要内容。

4.在学校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创新性提出了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

(五)受表彰情况

我处受表彰以及为学校争荣誉、扩大学校知名度的情况有:在去年省教育厅组织的2次“创新强校工程”的考核中,我校分数在硕士授权高校中排名第一。

二、内部管理方面

我处始终把完善制度建设和强化内部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表现如下:

1.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委员会管理办法》,规范一级学科的建设和管理。

2.制定了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经费报销、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等工作流程

3.认真做好了本部门及各科室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使得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4.全处职工都能遵守工作纪律、劳动纪律和学校财经纪律。

5.全处职工都能认真执行工作程序,履行责任制度,严格考勤制度。

6.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办公设备、档案资料、消防安全、办公环境及节能降耗等管理。

三、自身建设方面

我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表现在以下方面:

1.时刻不放松政治、业务学习,每两周召开处务会议,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相关业务知识。

2.领导班子能勤奋学习、团结协作、具有较强的驾奴工作能力;能廉洁自律,带头执行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

3.全处职工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团队合作精神强、精神风貌良好。

四、服务协调方面

我处在工作中努力服务,积极协调, 通力合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1.全处职工具有主动服务意识,能以良好的态度服务师生。

2.不断完善部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信息,做好信息公开。

3.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完成编制《广东财经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上报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

2015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