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2015-2016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732

发展规划处2015-2016学年工作总结

  

2015-2016学年,我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和编制“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为学校未来发展积极谋划,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党建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和意图。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积极组织参加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参加学校组织的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比赛和“三八”系列活动比赛及分工会组织的庆“三八”烹饪大赛和秋游、春游等徒步活动,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增进了团结与友谊,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推进学校规划的编制及组织实施

(一)牵头制定《广东财经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并以党委文件形式颁布实施。《规划纲要》科学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内外环境,明确了今后十年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推动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1.制定工作方案2015年11月,学校党委印发《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粤财大党〔2015〕38号),正式启动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学习调研。2016年1月,王华校长和邹新月副校长分别带领总体规划起草小组主要成员赴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院校调研学习“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经验;利用校际交流、参加学术会议、出差等途径学习兄弟院校的做法和经验;收集校内各单位材料并听取意见建议。

3.加快推进编制工作。2016年3月,王华校长主持召开校领导层面务虚会,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一些重要问题及主要指标进行了讨论研究;会后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和进度安排的通知》(粤财大党办〔2016〕2号),加快工作进度。

4.初步形成学校规划文本。2016年4月,在各专项规划及各学院规划的基础上,起草了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初稿;2016年5-6月,总体规划起草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初稿进行讨论,并根据讨论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初步形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文本初稿。

三、扎实开展“创新强校工程”各项工作

(一)严格按要求完成“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第三次绩效考核。2015年7-8月,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第三次绩效考核,我处协同各相关单位,高质量完成了此次绩效考核工作,获拨专项资金2820万元。

(二)制定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公办高校“创新强校工程”绩效考核办法。2016年3月,按照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分类考核工作部署,我校负责承担制定广东转型发展试点公办高校“创新强校工程”绩效考核办法的任务。我校组织力量认真研究相关文件,编制指标方案,按时按要求完成省教育厅委托,制定《转型发展试点公办高校“创新强校工程”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并按时呈报教育厅。

(三)完成对《广东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广东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尤其是结合学校实际,对“应用型公办高校的考核指标及评分办法”部分指标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与省教育厅职能处室保持紧密联系,争取对我校的支持。

(四)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审计、检查及分配等相关工作。2015年10-12月,协助省审计厅审计组较好完成了“创新强校工程”项目专项资金审查工作;2016年3-4月,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办函〔2016〕26号)要求,我处协同财务处及各有关单位较好完成了“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工作,并按时上报自评材料、佐证材料及相关表格;此外,协助财务处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分配工作,并对部分“创新强校工程”项目进行了督促检查。

四、完成我校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填报工作

以多方协同、统一出口为工作机制,根据省教育厅要求,2015年10-11月,我处牵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我校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的数据采集、报送及编制工作。通过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我处就2016年本科生(含成教生)及研究生招生提出统筹建议方案供学校决策参考。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数据统计相关工作,摸清“家底”,根据学校工作部署,2016年3起,我处还积极推进广东财经大学白皮书编制工作和学校项目库建设等工作。

五、组织“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申报等相关工作

根据国家有关通知精神及省发改委等部门《关于编报“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6547号)和学校部署及要求,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完成了项目遴选,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改革方案、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方案,并按照省发改委调研意见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申报材料》的修改和报送等工作,同时密切跟踪申报进展情况,及时报告相关信息,供校领导决策和参考。

目前,我处正按照校长办公会会议要求抓紧进一步完善“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方案”、“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改革方案”。

六、组织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转型试点高校遴选相关工作。

根据省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编制学校转型发展方案,做好广东省转型试点高校申报的准备工作。

七、认真做好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依照章程努力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履职,主要协助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4次、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1次,共审议了“南岭学者”特聘岗位材料等8项议题。协助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召开6次会议,主要对举报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协助人力资源处、研究生处等部门做好海外博士引进及学位委员会评定等相关工作。同时,做好相关会议材料准备及纪要编写、存档等工作。

八、积极组织申报2016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2015年,我校获批4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7月,专项资金共计700万元已拨付到位。2016年5月,及时高效完成了学校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遴选工作,积极申报“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及仿真实习教学平台(第三期:省内共享、国内辐射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创新研究团队”及“法学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3个项目。目前3个项目已呈报国家财政部评审。

九、统筹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相关工作

根据2015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决定,由我处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统筹建立非学历培训审批管理制度,统筹规划全校非学历培训。截至目前,我处正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同时牵头完成包括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10个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的审批,确保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十、协助完成其他工作

落实学校决定,协助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快速完成办公用房清查及调整工作;完成我处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工作,协助法治处完成学校制度清查工作等,同时继续完善我处内部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建设。

  

  

发展规划处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