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593

发展规划处班子工作总结

(2013年5月-2016年12月)

  

2013年以来,发展规划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创新强校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关于做好全校中层干部任期届满考核工作的通知》(粤财大党〔2017〕2号)要求,现将我处本届领导班子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2013年5月,学校成立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2015年9月,学校将学科建设的职能划归研究生处,我处更名为发展规划处。2016年4月,学校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

一、加强党建,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

1.注重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意图和部署。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3.积极组织参加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比赛和“三八”系列活动比赛及分工会组织的庆“三八”烹饪大赛以及秋游、春游等徒步活动,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增进了团结与友谊,增强了凝聚力。

二、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

1.编制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为科学规划未来,谋划学校发展,编制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推进编制《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子规划。规划分析了学校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重点和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了明确路径。

2.编制学校“四重”建设发展规划。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高等学校创新强校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高校“四重”建设工作的通知》(粤教科函〔2013〕82号)要求,会同有关单位编制了《广东财经大学“四重”建设发展规划(2013-2018年)》,明确了学校“四重”建设未来5年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同时出台《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四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粤财大党〔2014〕11号),进一步加强学校“四重”建设。按省教育厅要求,及时上报《广东财经大学“四重建设”工作总结》。

3.编制学校协同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方案。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通知》(粤教科函〔2013〕103号)要求,会同相关单位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地遴选了6个具有综合性、示范带动性强的项目,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管理及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

三、加强统筹,有效实施“创新强校工程”

1.编制三年建设规划。科学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创新强校工程”2014-2016年建设规划》,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建设目标、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在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审中,学校“创新强校工程”规划获得“优秀”。

2.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创新强校工程”相关制度建设,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绩效考核等方面作了全面明确的规定。

3.圆满完成每年度考核。在省教育厅组织的 “创新强校工程”年度考核中,我处牵头完成了4次自评考核和1次专项资金检查,成效显著,2013-2015年共获得“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15556.72万元,并积极配合财务处完成“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分配、审计、督促检查等相关工作。

四、精心策划,顺利获批重大项目

1.成功申报“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根据《关于编报“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6547号)要求,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完成《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申报材料》的编制和申报工作。该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范围,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系统中处于“省级储备”状态。目前,正积极协助做好“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的重新立项审批等有关工作。

2.顺利完成参加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遴选。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转型试点高校遴选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6〕15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学校转型发展申报方案。经省教育厅等有关上级部门组织审核,学校已顺利入选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名单,并按省教育厅要求牵头完成了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和报备。

3.成功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2013-2016年,组织申报“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与仿真实习教学平台”等14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有“法学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等13个项目获得立项,共获得专项资金3100万元,并协助财务处完成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检查等相关工作。

4.成功申报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组织申报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项目,“经管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等5个项目获得立项,共获得专项资金150万。

五、创新举措,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完成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改革方案编制。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第九轮省重点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粤教研函〔2013〕16号)要求,会同相关单位编制了《广东财经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改革方案(2013-2018年)》,明确了学校未来5年学科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

2.完成校级重点学科评审。经过教学院部自主申报、校外专家评审,遴选出了公共管理、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创新强校工程”校级建设学科,并根据“申博”目标要求和参与教育部学科排名需要,制定了学科建设任务书,强化了建设目标和责任,并配置了建设经费。

六、加强研究,努力建言献策

加强高等教育及相关政策研究,积极参与了学校“落实和扩大省属公办本科院校办学自主权”和“以构建现代教育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依法治校改革研究与实践”等两个省教育厅重点课题项目的研究。另外,受省教育厅委托,对教育行政管理职权进行梳理,并提交了《省教育厅职权梳理工作报告》;加强对“创新强校工程”实施的总结和思考,制定了《转型发展试点公办高校“创新强校工程”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协助党办、校办完成了学校《大学章程》的制定。按时按质完成《法商高教研究》编辑出版工作,2013年挑选刊发稿件60多篇。

七、多方协同,高效完成各项数据统计编报

1.完成各项数据统计编报。以多方协同、统一出口为工作机制,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我校每年度的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本科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库、省普通高校教育事业计划等数据采集和编报工作。通过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摸清了“家底”,为学校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2.启动编制学校白皮书。为全面掌握校园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展状况,我处于2016年启动了学校事业发展白皮书编制工作,为加强学校科学决策,强化内部治理,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参考和依据。

八、建章立制,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建设

2015年3月,学校对校学术委员会进行了重构,并将秘书处设在我处。在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下,我处顺利完成了工作交接,依照章程认真履职并开展了有关工作:一是会同4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起草校学术委员会及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规程;二是完成了5个分委员会委员的遴选,健全了校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三是认真协助学术委员会及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开展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核实工作,组织召开会议10多次。四是牵头组织制定广东财经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制度文件。五是协助省巡视组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巡视审查相关工作。六是协助人力资源处等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三育人”、先进个人资格审查和研究生处关于学位授予标准审议等相关工作。七是做好相关会议材料准备及纪要编写、存档等工作。

九、规范管理,统筹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

建章立制,完善内部建设与管理相关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和办事流程。根据2015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决定,由我处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统筹建立非学历培训审批管理制度,统筹规划全校非学历培训,牵头完成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12个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的审批,同时起草相关制度,确保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十、科学谋划,推进共建佛山校区工作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加强与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合作办学,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学校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建设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目前,我处已就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对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合作机制、合作分工以及支持措施等核心内容、关键条款进行了研究,并上报学校决策参考。

  

发展规划处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