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文件】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者:黄沃才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359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佛山市人民政府

                                               202146



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25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通过)

 

 

  言………………………………………………………………7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求7

第一节  发展基础…………………………………………7

第二节  发展环境…………………………………………12

第三节  指导思想…………………………………………14

第四节  发展原则…………………………………………15

第五节  发展目标…………………………………………16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增强发展新动能………………22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22

第二节  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3

第三节  培养集聚创新人才队伍…………………………25

第四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27

第五节  优化发展创新功能区……………………………29

第三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31

第一节  提升制造业产业集群化水平……………………31

第二节  发展壮大战略性产业……………………………33

第三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38

第四节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40

第五节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42

第四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高水平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44

第一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45

第二节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46

第三节  畅通国内大循环…………………………………50

第四节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52

第五章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53

第一节  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53

第二节  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55

第三节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57

第四节  深化“强市、活区、实镇”的体制机制改革…59

第五节  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60

第六章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62

第一节  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62

第二节  推动外贸创新发展………………………………63

第三节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65

第四节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66

第七章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全方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67

第一节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67

第二节  全方位深化佛深合作发展………………………70

第三节  深入推进对港澳开放合作………………………72

第四节  多维拓展区域开放协作…………………………74

第五节  全面统筹市域协调发展…………………………75

第八章  大力提升城市能级  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77

第一节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局面…………………78

第二节  加快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79

第三节  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83

第四节  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85

第九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城市89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89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91

第三节  深化农村改革……………………………………93

第四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4

第十章  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加快打造文化强市…95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水平………………………………95

第二节  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96

第三节  推进文化与城市发展相融………………………97

第四节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101

第十一章  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升级打造一流教育强市103

第一节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103

第二节  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105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108

第四节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109

第十二章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佛山114

第一节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114

第二节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115

第三节  建设中医药强市…………………………………117

第四节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118

第五节  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120

第十三章  加强民生保障  加快建设幸福佛山………………123

第一节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124

第二节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126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127

第四节  提升人口综合服务管理水平……………………131

第十四章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建设美丽佛山……134

第一节  优化自然生态格局………………………………135

第二节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137

第三节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38

第四节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140

第五节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141

第十五章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佛山142

第一节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42

第二节  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144

第三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144

第十六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山………146

第一节  加强国家安全机制和能力建设…………………146

第二节  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147

第三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149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153

第十七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确保规划落地见效…………154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154

第二节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155

第三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155

第四节  强化要素和项目支撑……………………………156

第五节  加强宣传引导……………………………………156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佛山走好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大关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实施《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制定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求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佛山“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夯实了基础。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816.47亿元,5年(20162020年,下同)年均增长6.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优化调整为1.556.442.1;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50.2%。需求拉动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5年年均增长7.7%;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9.09亿元,5年年均增长4.9%;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060.3亿元,5年年均增长4.4%。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2020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3.29亿元,5年年均增长6.2%;市场主体数量增至94万户,年均增长14.27%;截至2020年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1.92万亿元、1.45万亿元,居全省前列。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出清任务,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政府性债务水平保持安全可控。全市五区连续5年稳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50强,区镇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步伐不断加快,“一环创新圈”和“1+5+N”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构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战略地位日趋凸显,季华实验室建设居省实验室前列,实现引进全职院士零的突破。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2.67,较2015年提高0.22个百分点。自主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5718家,是2015年的8倍,省重点实验室增至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提高至5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94件;5年累计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19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趋完善,建成广东首家、全国第五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积极争取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完成市、区、镇机构改革,“强市、活区、实镇”改革成效初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实施“放管服”,全国创新推行商事登记24小时全自助“智能秒批”“证照联办”“一照通”改革等举措,成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压缩至0.4天,排名全省第一,禅城区推进全国首个试点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南海区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块地”[1]改革获自然资源部肯定,顺德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通过验收,并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城市品质展现新形象。中心城区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两大滨水核心和八大城市功能节点[2]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全面推进,整理村级工业园土地15.1万亩。特色小镇建设成效突出,禅城陶谷小镇(石湾—南庄)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典型经验案例,仙湖氢谷等21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之首。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首批47个重点项目全部启动,高明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特别帮扶计划顺利完成,三水区推进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效良好。内通外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速,建成佛山西站和佛肇城际,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建成通车,佛山新机场选址顺利推进,轨道交通全面推进,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常规公交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货物运输结构不断优化,成功入围第二批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顺利完成省下达目标,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先后在伊朗、匈牙利、澳大利亚、南非、坦桑尼亚等地设立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美的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海外并购和投资设厂步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良好,广佛同城迈入全域同城化新阶段,规划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开创新局面;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成功构建“香港+佛山”“澳门+佛山”合作机制。泛珠区域合作深入推进,携手推动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市(州)由13个增加到21个。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全新突破,获批设立中国(佛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城市,南海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2万元,5年年均增长7.9%。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支出5年累计达3055.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较2015年分别提高28%、93.5%。教育全学段全链条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完成学前教育“5080[3]攻坚任务,义务教育学位大幅增加,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成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医疗卫生事业迈出新步伐,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深入实施,4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55%。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大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获评最优等次,粮食安全责任省考核连续4年获优秀等次,成为全国住房租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成功夺取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对口四川凉山州,甘孜州乡城县、得荣县,西藏墨脱县、新疆伽师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省内对口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与双鸭山市对口合作深入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用3个多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战绩。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从省域看,进入新发展阶段,得益于广东省经济总量大、产业配套齐、市场机制活、开放水平高,转型升级、领先发展态势将更加明显;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效应将持续释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空间广阔;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综合承载能力将持续提升,“核”“带”“区”将一体协同、各扬所长,新发展格局的国家战略支点将加快打造。同时,我省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还有待提高,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

从市情看,佛山已站在经济总量破万亿后的发展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具有利条件,且面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但也面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国内城市间高端要素资源争夺激烈等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自身发展也还存在不少痛点、堵点和难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不小、产业层次需要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能力需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加强、城市功能形态品质需要提升、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需要破解、改革创新锐气需要增强、社会建设短板需要补齐,离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还有不小差距。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风险并存,全市上下必须着眼“两个大局”,科学认识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水平,只要善于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仍将大有可为,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佛山更大贡献、展现佛山更强担当。

第三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坚守实体经济、制造业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落实“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做改革开放的示范,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更大贡献。

第四节  发展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纵深推进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决服从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全市一盘棋,更好发挥市区镇(街道)和各方面积极性,统筹推进经济、区域、城乡、生态、民生协调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五节  发展目标

把握党中央关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展望2035年,我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城市能级显著提升,成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区域高地,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国内城市前列;高质量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制造业发展层次达到世界制造强国水平,成为为美好生活而制造的城市标杆;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佛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健康等全面进步,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岭南文旅全球重要目的地;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佛山;形成区域开放合作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五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平安佛山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和谐有序、充满活力,成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本;“人城产文”深度融合,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佛山发展条件,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战略,紧扣省委、省政府对佛山提出的重大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国家所需、广东所盼、佛山所能、人民所愿”,明确今后5年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是: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具体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更加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佛山制造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成为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制造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标志和最有力支撑,制造业实力加快实现由“大”变“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基地,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城市。

——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更加巩固。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成为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撑更加有力,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模式。

——改革开放成果更加丰硕。改革系统性、集成性进一步增强,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在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民生服务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改革成果,塑造更加强劲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大湾区极点功能更加彰显。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等充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制造+贸易”区域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携手广州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大极点支撑,与深圳等其他城市合作全面加强。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加速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枢纽型经济。以世界级城市群视野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社会文明素养更加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岭南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现代多元文化元素精彩纷呈,城市文化价值更加凸显。

——城乡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破旧低效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走出一条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发展之路。

——民生保障更加有效。民生领域短板加快补齐,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治理效能更加显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全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专栏1:佛山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年均增长

[累计]

属性

一、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

-

6左右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2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

8

预期性

3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1.88

15.06

8

预期性

4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0

-

预期性

三、民生福祉

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

-

与经济增长

基本同步

预期性

6

城镇登记失业率(%)

2.48

3以内

-

预期性

7

人均预期寿命(岁)

82.04

2019年)

82.3

[0.26]

预期性

8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7

2019年)

3.2

[0.63]

预期性

9

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4.67

2019年)

6

[1.33]

预期性

10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位)

-

5.5

-

预期性

1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461.51

470

[8.49]

预期性

12

基础教育千人学位数(座)

174

200

[26]

约束性

13

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在校生数(人)

1593

1650

[57]

预期性

14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

50

55

[5]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

完成省下达的指标要求

-

约束性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完成省下达的指标要求

-

约束性

17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91

完成省下达的指标要求

-

约束性

18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完成省下达的指标要求

-

约束性

19

森林覆盖率(%)

21.42

(预计数)

21.5

[0.08]

约束性

五、安全保障

20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4.39

4.39

-

约束性

注:1.[]内为累计增长数。

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为初步数,待国家统计局确定统计口径后将适时进行测算调整。

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离退人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4.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2020年完成情况暂无,原因是新增的漫水河咀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待省生态环境厅根据污染物通量监测评估结果确定,目前漫水河咀断面水质判定结果未公布。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增强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瞄准产业发展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及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树立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标杆,遴选创新能力强、规模水平高、成长速度快的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模式,培育壮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持续孵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

促进科技型企业梯队式成长。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加强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挖掘培育,激励引导科技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形成大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有机结合、专业分工的发展格局。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大力弘扬和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不断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引导企业完善研发管理制度,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国防军工类科研机构等共同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承接国家级重大专项,加快建设佛山市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扶持“隐形冠军”创建细分领域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或博士后科研载体,支持大企业搭建开放式协作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第二节  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源、中医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研究制定重点领域主干技术路线图,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制定战略支撑与保障措施,促进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融通发展,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围绕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探索重大科技任务“佛山发布、揭榜挂帅”的组织实施模式,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自主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承接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国际科技合作,汇聚国际一流团队和科创资源,深度参与国际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合作分工。

加强基础与应用性基础研究。季华实验室瞄准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方向,加强在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高端医疗装备、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新材料新器件研究、微纳制造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力争产生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佛山仙湖实验室对标世界能源、材料等领域科技前沿,争取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成为氢能与新材料领域的科研高地。支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季华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推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与技术创新融通发展,不断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水平。

打造重大科研机构集群。全力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在佛山布局和建设,高水平建设季华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佛山)研究院、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华南高等研究院(佛山)等,争取季华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佛山仙湖实验室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探索新型运行机制,同时推动跨平台、跨学科、大协同交叉创新攻关。探索“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发展模式。

专栏2:佛山“十四五”期间科研平台建设目标

力争立项并建设3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科研平台。每年遴选6个有重大发展潜力的产学研平台进行重点支持与建设,争取到2025年,建设30个行业领域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学研基地或研究院,并成功申报新型研发机构20个以上,年科研经费突破10亿元。

升级实施大院大所合作计划。鼓励和引导创新机构联合本地大专院校展开高精尖平台的合作。围绕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引进组建一批功能完备、技术较强、贴近市场的重大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在佛山转化落地。加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等合作及引进力度,稳步推进政校企协同创新发展。积极创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大力引进中国科协及所属210个国家级学会的科技、人才和项目等资源。

第三节  培养集聚创新人才队伍

实施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引育机制,集聚一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吸引一批国际一流战略科学家、院士等“高精尖”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深入开展“银龄专项”试点工作。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多领域合作和交流机制,深入推进广佛人才全域同城合作;探索海外引才引智新模式,提高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加快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落实工匠培育政策,大力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实施十百千万企业家成长工程[4],实施人才战略品牌工程,力争5年内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人才品牌。

优化人才发展政策和环境。围绕“2+2+4”产业布局,制定制造业人才队伍引育政策,建立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实现精准引才。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扶持“高精尖”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保障人才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柔性引才机制。调整优化博士(后)人才引进政策,以更大力度吸引博士(后)人才快速集聚。强化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研究制定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佛山实习、就业、创业的专项扶持政策。调整优化人才金融服务政策,着力解决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支持问题。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制度。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为吸引外国人来华工作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实施“人才服务提升工程”,完善优粤佛山卡服务机制,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全链条高效人才服务体系,大力构建全市统一的“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市级统筹+各区协同”“公共服务+市场运作”的人才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市场化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改革,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专栏3:佛山市“十四五”人才服务提升工程

完善优粤佛山卡服务机制。落实和丰富优粤佛山卡各项服务,逐步拓宽服务领域。到2022年年底,实现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与区级子平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服务互补。到2025年年底,全面整合人才入户、人才就业、人才创业、人才补贴、人才考试、人才医疗、人才住房、人才子女教育等人才服务资源,指导服务事项具体承接单位落实好优粤佛山卡各项服务待遇,打造佛山人才“绿卡”,为持卡人才在佛山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建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进一步完善“1+5”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建设,规范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标准。到2025年年底,建立起高效便捷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窗口”,为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投资便利化、生活保障和创新创业方面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高层次人才办理相关事项“一窗办结”。

建设佛山人才大数据库。依托社保网、学信网及本市各人才信息平台,建设起“更新及时、左右衔接、高效完备”的“佛山人才大数据库”数据平台,开展大数据挖掘和信息分析研究,支撑人才资源规划、引进、开发、培养、评价和服务等各方面大数据应用。到2025年年底,“佛山人才大数据库”数据平台收集各类人才数据达250万,提升人才数据精准分析能力。

第四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完善科技资源配置和评价体制。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健全科研容错机制,建立起更加科学更加弹性的科研资助体系。持续优化科研任务形成和组织实施模式,健全“企业发展出题+产业需求牵引+多方联动答题”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机制,赋予各类创新主体更多自主权,鼓励创新主体自主资助非共识技术创新项目。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探索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完善优化科研项目评价和管理机制,建立公平公正的科研评价、信用管理和失信惩戒体制,搭建长效的政企科技创新咨询和双向反馈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支撑全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申请、运营权责,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建立健全合法合规的知识产权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将知识产权收益向研发和转移转化团队倾斜。鼓励和引导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成技术联盟,开展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化研究,推动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发展。强化平台与基地建设,加强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设佛山市版权发展服务平台,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立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企业国内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

健全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以鼓励创新的环境吸引新生创造力量,为一切创新的力量创造更有吸引力的环境。加强创业与创新对接,完善创业政策体系,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进产学研金介政协同,畅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积极推进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发挥孵化基地平台作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拓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渠道。优化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布局,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向生态化、专业化、链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打造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开设创新创业“直通车”。积极申办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第五节  优化发展创新功能区

强化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创新极核作用。充分发挥紧邻广州区位优势,抢抓我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历史性机遇,依托自身产业基础雄厚的基础条件,大力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优化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打造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新高地。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基点,加快向南依次串联大学城卫星城、顺德莘村、南沙新城,向东依次串联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黄埔临港经济区,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努力将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首要平台。依托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深化与德国、乌克兰、以色列、瑞士等在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合作,构建完善的国际化协同创新网络。

提升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示范作用。坚持市场化取向,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立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在高新区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高端创新资源。深入贯彻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规模化各项重点工作举措,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培育壮大“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潜在、种子)等高成长企业群体,全力建设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主力军,到2025年,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比例超过60%,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占全市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比例超过60%。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以建设佛山创新灯塔社区、聚锦科创园、南海高端产业加速器、顺德机器人谷、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水现代产业园等重大平台载体为依托,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提升发展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示范计划,试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两大类应用场景,加快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支持引入或设立专业化产业促进服务机构。支持龙头企业探索搭建产业创新共同体。

提高重大创新功能区协同发展水平。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一环创新圈”建设,提质打造多功能创新功能区和节点,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打造更利于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和生态圈层,推动“一环创新圈”更加成熟定型。以更强统筹、更实举措推进南三产业合作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实施路径,形成各有侧重的差异化发展方向。鼓励各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以科创为引领的连片现代主题产业城(园),共同构筑一体化、多层次的创新体系。

第三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为抓手,以打造“2+2+4”产业集群为重点,以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要务,推进现代服务业壮大提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提升制造业产业集群化水平

做大做强2个超万亿产业集群。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泛家居2个产值超万亿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珠江西岸其他城市紧密协作、联动发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作母机等高端装备制造,提升佛山装备制造的智能化、集成化水平,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坚持以智能家电、家具、陶瓷、建材、绿色照明、高端纺织等领域为重点,延伸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泛家居产业服务配套,提升泛家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个性化发展水平,推动佛山家居名镇、建陶小镇、织梦小镇加快建设,巩固提升佛山泛家居产业集群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做优做精2个冲五千亿产业集群。着力提升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辐射带动能力,力争到2025年两大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均接近5000亿元。坚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巩固传统汽车及零配件制造优势,发力新能源汽车整车、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部件及零配件制造,推动燃料电池系统、电堆、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等产业链环节发展壮大,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发展氢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型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及应用。加快布局集成电路、新型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高端软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突出打造服务军工制造的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军民通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抢占军民两用新材料、网络空间、新能源三大新兴领域产业高地,培育壮大面向国防应用的生物医药、军民两用特膳食品、通用后勤保障等三大军事后勤保障产业,打造优势引领、新兴崛起、特色融入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体系。

加快培育4个冲三千亿产业集群。强化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力争到2025年四大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均接近3000亿元。面向制造业各行业智能制造应用实际需求,布局发展涵盖高、中、低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品设备的立体产业结构,重点推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自动化成套装备及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部件等领域做大做强。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等重点产业上游延伸配套需求,加强新材料研制关键工艺和技术攻关,着力发展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电池材料、高性能塑料、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等新材料产品。以调味品、饮料、酒类、健康营养食品、功能保健食品等为重点,推进食品饮料行业向质量安全、精深加工等方向发展。加快建设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总部基地、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培育构建涵盖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及器械、医疗大健康服务、干细胞及生物工程等领域的产业集群。

第二节  发展壮大战略性产业

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引导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推动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业集群网络化协作,促进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纵向分工协作,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坚持以质量品牌提档升级带动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品质革命,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和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提升支柱产业供给质量,促进集群价值链整体跃升。

专栏4:佛山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方向

新一代电子信息。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终端,抢占5G通信战略高点,突破关键电子元器件等薄弱环节,推动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攻关、示范应用和产业化。

智能家电。巩固扩大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照明灯饰等家电产品领先地位,加快促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绿色低碳、健康杀菌等新技术研发及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应用,以个性化、智能化、绿色健康化、高端化等为重点方向,支持开发高端新型智能家电和特殊用途家电。

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燃料电池为重点,以轻量化和节能化为方向,加快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推进传统燃油汽车技术研发应用,大力发展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整车制造。加快发展高品质汽车零部件,继续提升发动机、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汽车电子、电池和电控系统等零部件配套能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业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区,推动汽车服务业发展。

先进材料。大力推动传统材料制造企业转型发展新材料产品,重点发展先进基础材料,提升发展基础零部件用钢材料、高性能合金材料、特种建筑陶瓷玻璃及专用原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橡胶、高端工程塑料、先进涂层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

现代轻工纺织。加快纺织服装、塑料、皮革、非金属和金属制品、家具、日化、造纸、文教体制品等行业与新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企业由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向柔性化、个性化定制、绿色化生产等服务型制造转变,培育形成以品牌、标准、质量、设计、文化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软件与信息服务。加快研发或引进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件,重点突破CADEDA等工业软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实现突破和创新应用。

超高清视频显示。加强超高清设备研发制造,重点发展OLED(有机发光半导体)、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Micro LEDQLED、印刷显示、量子点、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面板。大力突破核心器件国产化,推进5G在超高清视频传输里的应用,加快推进在电视、文教、安防、医疗等行业的应用。

生物医药与健康。加快发展基因工程药物,积极发展高端生物仿制药和生物保健制品,大力发展岭南中药、中药新药、现代新型中药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智能医疗、远程诊疗、高端医疗器械和装备研发产业化。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医养结合,建立集预防、评估、跟踪、干预、指导与随访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发展设备、医疗、数据、金融、康养等多业跨界融合的新兴业态。

现代农业与食品。大力推进都市农业发展,支持精准配方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产业化,不断加强调味品和饮料研发和品牌维护,打造中国味业品牌。推进新型功能食品研发。加大瓶装水、功能饮品、凉茶饮品等技术创新。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精密仪器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共性短板,采取“一群一策”方式,分行业、分步骤,积极推动产业集群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不断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加强产业集群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发展能级,加快融入全球高端制造供应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大、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进档。

专栏5:佛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推进集成电路EDA底层工具软件国产化,积极发展专用芯片和第三代半导体芯片,探索高端通用芯片设计、毫米波芯片、太赫兹芯片。加快先进封装测试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积极布局芯片制造项目,发展集成电路整机设备研制,探索构建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高端装备制造。大力开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研发与应用,重点发展精密数控、激光制造等高端数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聚焦人工智能终端的研发、产业化,积极发展具备智能交互能力的新型智能终端及关键零部件。加快推进卫星通讯、新兴工程设备、航空设备、交通设备、高端海洋电子设备及系统研制开发和产业化,积极发展新兴医疗健康设备和产品。

智能机器人。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深入应用,以机器视觉、自主决策为突破方向,积极推进高端制造业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积极发展应用于特殊环境下的特种机器人,打造专业服务机器人产品体系。

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大力支持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利用和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等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积极推进区块链在金融、社交、公共网络服务、物流和供应链、电子商务等场景的应用和商业化。以量子通信核心设备的研制为主攻方向,同步突破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送等量子通信核心技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干线网络建设,完善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布局。

前沿新材料。推动石墨烯、金属粉末等前沿新材料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前沿新材料创新成果与典型应用。重点发展先进战略材料,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展需求,推动先进战略材料的研发和规模应用。

新能源。以氢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智能电网和先进储能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积极布局智慧能源,推广新型能源,建设智慧能源网络,加快推进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积极发展基于网络化、智慧化多元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

激光与增材制造。积极开展3D打印软件开发、工艺控制、装备生产、技术服务的系统性整体攻关,大力提升3D打印在泛家居、电子信息、航天航空、大健康、工业设计、模具制造等领域的研制能力和应用水平。积极发展应用于特色服饰、创意珠宝、文化创意、体验消费等领域的3D打印产品。

数字创意。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5GAI、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深度应用,巩固提升游戏、动漫、设计服务等优势产业,提速发展电竞、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创意头部企业和精品IP,高标准谋划建设一批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等发展载体,打造数字创意产业新高地。

安全应急和环保。加快信息、生产、消防、交通、建筑、治安、应急等安全的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安全应急监测预警设备、救援特种装备研发与应用,支持发展公共卫生相关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产业,加快发展应急物资保障相关产业。重点发展高效节能设备、绿色建材、环境保护监测处理设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污水治理、餐厨垃圾资源再生等技术及装备,推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畅通重点产业资源循环利用。

精密仪器设备。重点突破工业自动化测控仪器与系统、大型精密科学测试分析仪器、高端信息计测与电测仪器等领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支持新型传感技术、智能化技术、计量测量技术、功能安全控制技术等共性核心技术研究。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以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领域为重点,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工程化攻关,强化要素集成、流程优化、人才培育,持续提升工业基础能力。精准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加大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前瞻技术、战略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立足我市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打造新兴产业链,强化产业链安全性和自主性,提升佛山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建立健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面向装备制造、泛家居等产业,实施控链、稳链行动,加快布局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鼓励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有序推动企业梯次成长。面向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深入实施补链、建链行动,内培外引,加快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多优势产业链。

第三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会展、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为重点,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化发展。突出发展工业设计业,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机构、工业设计大师和设计品牌,努力打造世界工业设计之都。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重点发展技术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和培训等,积极建设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提质发展现代金融业,统筹整合市、区金融资源,完善佛山金融组织体系,全力打造“51目标”金融发展新格局[5],打造金融支持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范本。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提质发展快递业,打造立足佛山、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影响华南、西南地区的综合物流体系。提升发展现代会展业,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引领,围绕佛山工业发展需要,集中力量打造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地展、品牌展,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推动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发展跨境电商、工业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支持生产制造企业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生产制造各环节的应用,适应网络消费者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建立网络化经营管理模式。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和创建网络品牌,开展“M2C”(制造企业到消费者)、“F2C”(工厂到消费者)等电子商务创新业态。积极发展专业服务业,积极引进境内外高端专业服务机构、人才,加快发展法律、咨询、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等。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做强做大做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发展。

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立足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以医养服务、体育健康、文化旅游、养老托幼、家政物业等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与新型城镇化相协调、与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优化提升商业规划布局,着力打造若干城市核心商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全方位整合康养休闲和度假旅游资源,培育壮大“康养+旅游”产业,打造中国(佛山)绿色生态康养中心、运动康养中心。引导家庭服务企业多渠道、多业态提供专业化的生活性服务,完善社区服务网点,推进规模经营和网络化发展。

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继续加大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集聚区做好发展规划、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环境改造等,大力提升集聚区的服务支撑能力。积极推进关联企业、重大产业项目、优质资源集聚,增进产业链耦合深度,打造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和虹吸效应的资源、信息、要素集聚中心,建设一批产业集聚程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示范复制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第四节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完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稳步推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法人农村商业银行加快打造地方性现代商业银行,推动南海农村商业银行、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上市,大力引进和培育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金融机构,积极引进持牌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多功能金融市场体系。做大金融后台服务组织体系,支持更多金融机构在佛山设立研发中心、银行卡中心、培训中心、金融科技实验中心等,为金融机构前台服务提供支撑。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五区金融错位发展,谋划建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一区多园”格局。

提升发展产业金融。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金融资源投放。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动并支持大型核心企业、优质金融机构企业发起设立供应链金融平台。加快发展制造业领域融资租赁业务,大力发展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租投联动等模式,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改造和智能升级。完善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鼓励金融机构完善并购贷款业务,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行业整合,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企业兼并重组,扩大企业兼并重组资金来源。持续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进一步加大对拟上市/挂牌企业的综合服务协调力度,完善上市奖励政策,支持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投入。用好用活佛山市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等,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鼓励地方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发展多元化担保机构,拓宽担保机构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服务,深化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佛山模式”。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直接融资作用,加大对企业到境内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力度,推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利用区域股权市场加快发展。探索建设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鼓励保险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多方位保险支持。

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引导商业银行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加快对“粤信融”平台的升级改造,加快完善并推进“中小融”平台的应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归集整合、开发共享机制,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贷款、融资担保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完善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制度和信贷考核体系。以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为主导,建立政策性再担保业务风险补偿机制,综合运用风险补偿基金、担保、保险等手段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业农村金融体系,发展农业农村普惠金融。

第五节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佛山制造转型升级。深入开展“2+2+4”产业集群数字化赋能行动,以产业集群建设为主战场,以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路径,研究制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和创新发展路线图。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加工设备等智能装备在制造业广泛应用,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到2025年累计推广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达3.2万台。完善标准体系,强化试点示范,引进和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快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用云步伐。抓好工业大数据发展,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行动,推进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国际二维码等技术赋能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突出开展“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扶持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灯塔工厂、智慧园区。发展服务型制造,广泛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拓展传统制造业价值空间。加快建设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东平云谷、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顺德(龙江)数字产业城、红岗科技城、润泽(佛山)国际数据港、佛山蓝湾云计算产业项目等重点园区和载体,以重大项目夯实产业数字化发展基础,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头雁效应”,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有序推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部署和创新应用。高水平建设千兆光网城市,加快在工业领域等部署IPv6、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5G等,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佛山)二级节点建设。前瞻布局未来网络,适时建设量子互联网络。优化布局数据中心等云计算基础设施,推动数据中心云化,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数据集聚地。大力引进和培育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将佛山打造成全球工业互联网研究和应用示范的高地。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移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核心数字产业,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能力。全方位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技术在各行业广泛交叉渗透、深度融合、迭代演进,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专栏6:佛山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高水平建设5G网络。加强基站规划布局建设,编制全市5G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各区中心城区、交通枢纽、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重要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推动5G在产业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万座,5G用户数400万户,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实现5G网络全覆盖。到2025年,累计建成5G基站2.5万个以上。

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培育发展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推广,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基础。加快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等重点载体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围绕佛山先进装备、陶瓷、五金、家电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不少于5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以标杆示范带动行业优化升级。到2025年,累计建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以上。

推动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深入推进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物联网泛在感知设施部署,围绕产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生活智慧化、积极部署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化传感器,加快窄带物联网(NB-loT)建设,深化工业物联网(IIoT)在工业制造领域的行业应用,规范数据采集应用管理,推进感知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加快推动“万物互联”发展。

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优先布局基于边缘计算类、低时延类业务的数据中心,推进佛山蓝湾云计算产业项目、腾龙湾区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睿江云、电信开普勒等本地数据中心“云化”,促进数据互联互通。推动边缘计算资源池节点建设,充分满足交通、医疗、教育、制造等行业在实时业务、智能应用、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敏捷连接需求。全面对接国内、省内数据中心资源,重点利用省“双核多中心”布局资源,服务我市算力需求。到2022年,全市新建成数据中心7个,到2025年,累计建成数据中心9个以上。

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体系。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急需紧缺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先进材料、氢能、生物医药、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多层次加快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建立全市技术创新体系管理机制,加强跨领域、跨行业创新协作,促进形成信息交流共享、产业技术协同的全流程技术创新体系。

第四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高水平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

第一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聚焦打基础、惠民生、补短板,深入挖掘投资新增长点,持续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推动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氢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广泛开展“宜居佛山·共同缔造”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加大市政工程、环保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交通、水利、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完善工业技术改造奖补政策,引导传统工业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本地企业增资扩产,加速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扩大先进制造领域投资,瞄准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人工智能、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氢能源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切实增强工业投资增长后劲。

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推动建筑产业化发展。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和城市更新机制,科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住房用地比例。建立完善房地产监测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市场监测、调控和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切实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切实拓展民间投资空间,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保障民间资本市场准入自由。不断拓展民间投资领域,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加大金融创新,提高金融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融资模式。

第二节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

发力提振传统消费。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促进传统大宗消费健康发展。完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消费量质齐升。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流通相关政策,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家电、家具等消费,优化家电、家具等产品供给质量和结构,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全面促进餐饮消费,深入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6]建设,擦亮佛山美食金字招牌。激发旅游消费活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康养等高品质服务供给,激发服务消费需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积极引导消费模式创新,培育网络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鼓励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新零售,创新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培育发展信息消费,深化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智能+”服务消费模式。大力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医疗电子、智能汽车等智能化产品。支持推广移动支付。鼓励绿色消费产品创新,推进节能节水和环保技术、产品、设备推广应用。积极推动消费业态创新,鼓励实体商户开展直播卖货、社交营销,繁荣“宅消费”。发展无接触消费,大力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在线旅游等线上消费。

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充分挖掘佛山夜间消费资源,提升发展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点,打造若干佛山特色的网红夜经济打卡点。加快建立夜间经济产业体系,精心打造“夜宴”餐饮品牌、夜间游船线路、“夜赏”城市节点等十大夜间业态[7],擦亮“夜佛山”品牌。完善夜间经济各项支持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夜间包容审慎监管,推动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丰富宣传营销活动,加强夜间安全保障。

专栏7:佛山市夜间经济集聚区重点建设名单

岭南新天地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拥有被誉为东方民间艺术之宫的“祖庙”、岭南天地历史文化街区、东华里,以及兴华商场、百花广场、铂顿城、岭南站等“夜经济”综合体和消费商圈,打造集历史文化、文化创意、休闲娱乐购物、品牌美食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夜经济集聚区。

季华路创意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集创意休闲娱乐、特色美食、购物为业态特色的地标性街区,借助佛山创意产业园、雄盛王府广场、帝欧大厦等综合性载体把“有意思的不夜城”以及创意创客空间串联起来,向创意创新夜经济集聚区发展。

千灯湖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以千灯湖公园为核心,南海大道、海七路、桂澜路、南桂东路和怡海路为纽带,以佛山保利MALL、桂城天河城、越秀·悦汇天地、南海印象汇、万科广场、万达广场、中海环宇城、城市广场、佛山益田假日天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依托,打造休闲、娱乐、饮食、购物等多功能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广佛智城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以东南广场为核心,以岭南路、桂和路、滘口路、毅贤路为纽带,以永旺梦乐城、广佛智城天街、智能家居城为依托,立足全功能综合服务体定位,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商业步行街、购物中心、酒店、文娱康体等,构建完善服务生态链,打造广佛同城夜间经济核心集聚区。

听音湖岭南文旅RBD夜间经济集聚区。以听音湖为核心,以听音湖广场、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有为馆、佛山千古情、观心小镇等景点以及听音湖美食轩、希尔顿欢朋酒店、樵顺嘉宝酒店、云影琼楼、西樵山大酒店等旅游服务设施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旅游集聚区,将打造成集大型旅游演艺、功夫文化体验、美术展览、水上夜游、水上灯光秀、风情美食、休闲度假酒店、文化创意、文旅商业等于一体的佛山西部夜间经济集聚区。

华盖路—清晖园夜间经济集聚区。央视《寻味顺德》美食纪录片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极大提升了顺德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调整业态布局、改善周边交通、提升人流量、美化环境、活化闲置物业等多举并措,重振步行街昔日辉煌。

顺峰山公园—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金凤凰—渔人码头夜间经济集聚区。位于大良新城区顺峰公园及周边,延伸至德胜河对岸容桂渔人码头。顺峰山公园,提升游花海、赏光影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优化提升夜间游乐项目;寻味顺德小镇,打造以美食体验、文旅游乐为核心的美食小镇;“金凤凰”提升发挥顺德中心城区新地标作用;渔人码头,打造以美食街区、休闲体验、河岸景观为核心的旅游项目。

高明常安美食集聚区。围绕常安路、荷香路、泰安路、高明大道东部分路段所组成的高明常安美食集聚区毗邻高明交通枢纽高明汽车客运站,以华盈广场和常安食街为核心载体,发展成结合音乐、住宿、休闲养生于一体、涵盖“吃喝玩乐住”丰富业态的美食集聚区,全力打造夜市餐饮街区。

三水新城夜间经济集聚街区。打造以饮食、购物、休闲、娱乐为主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并加大三水区文化中心商业综合体的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文化项目、公益文化设施、文化传媒、会展演艺等业态入驻,提高文化服务供给质量。

全面优化居民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完善服务行业标准体系,健全消费纠纷调解与社会大调解工作对接机制,建立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投诉和联动处理机制。建立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保障机制,开展佛山标准产品品牌保护和消费维权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佛山标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长效机制。聚焦重点消费领域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有序发展。强化市场监管,积极营造安心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创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做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整体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区先行先试打造示范区,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优化商圈体系布局,升级祖庙商圈和千灯湖商圈两大核心型高品质商圈体系,优化岭南风情特色商圈、古镇老街、岭南特色民宿商圈等特色商圈体系。推进“老字号”市场转型升级,鼓励老字号集群化发展,推进“本地—本土—国际”市场的开发进程。培育制造业引领型新市场,重点打造“中国味业”品牌消费市场、佛山家居品牌市场、佛山饮料世界,促进佛山“制造业+消费市场”的产业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展会,提升会展业对消费升级的拉动作用。积极推进城市商圈数字化改造,改善数字化消费体验,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大佛山消费形象宣传,提高佛山消费国际知名度。大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

第三节  畅通国内大循环

提升佛山供给体系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强化政策支撑,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形成新的高质量供给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深入推进佛山制造品质革命,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打造高水平“质量强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挖掘和培育行业“单打冠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加快完善试验验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信息服务等基础服务体系,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升级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构建具有佛山产业特色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加快推进“佛山标准”工作,建立“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体系,以高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全面推进品牌带动战略,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扶持企业提高商标创造、管理和保护能力,以我市13个获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制造业区域品牌为基础,探索建立区域品牌培育、维护机制,创建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佛山品牌”。

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畅通综合运输物流大通道,利用佛山铁路、内河、公路交汇聚集以及佛山新机场加快建设的交通优势,构建国际国内立体交叉、广泛覆盖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体系。加强与境内外国际机场、港口、班列合作,不断拓展佛山物流服务双循环的广度。高水平建设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官窑物流枢纽区和南鲲物流枢纽区两大功能互补分区,发挥“公铁联运枢纽”+“水运港口枢纽”双核驱动功能及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物流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物流核心枢纽、产业升级绿色供应链组织中心、佛山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动力引擎。完善多层次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物流集散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三级物流配送节点网络体系。

全面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度融入全省发展“一盘棋”,推动与省内城市更深层次对接合作,共建活力湾区、开放广东。充分发挥佛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优势,积极对接出省大通道,高标准建设对外交通网络,深化跨省交流合作,加快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放大协同发展互促效应。积极参与新一轮“广货全国行”活动,推动“佛山制造”深耕国内市场,提升“佛货”国内市场占有率。引导外贸企业结合国内需求积极转型,搭建内销渠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鼓励引导更多国内知名企业、创新机构、资金资本、高层次人才来佛山发展。

第四节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完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体制机制。立足国内大循环,完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体制机制,推动国内外要素资源加快汇聚,顺畅流动。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内需与外需、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促进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鼓励企业在深耕传统国际市场、加大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增强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佛山地方特色应用项目,不断丰富“单一窗口”佛山分平台的功能内涵。提升贸易通关效率,深入开展“智慧码头”建设,推广“线上海关”应用,推广“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进一步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支持跨港区业务联动协作,推动所辖区域码头与其他港口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加快物流运转效率。进一步拓宽佛山进出口、快递通道,畅通物流及快递运输网络,加快物流及快递运转效率。落实优惠通关政策,降低跨境贸易通关成本。

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聚集发展,努力实现贸易新业态增长。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引导一批本土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加工贸易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国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吸引更多全球“链主”企业落户佛山。

第五章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努力走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让改革始终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第一节  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以管资本为主要求,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资国企联动改革,修订完善权责清单和投资负面清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围绕企业主业发展战略,推动国有资本向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重要民生服务、城市更新改造和重大新兴产业集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促进市属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巩固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优化董事会治理机制,激发经理层活力,全面提升市属企业治理水平。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谋划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成“百年老店”。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完善政商交往规范,建立政企沟通“直通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供给,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和引进人才,落实企业政策服务“精准送”“马上办”“主动帮”。积极发挥工商联、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提升服务企业水平。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民营投资集团、民营互助资金等发展平台,推动民营企业抱团发展。深入开展“佛山·脊梁企业”“佛山·大城企业家”“佛山·大城工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做优市场主体。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巩固壮大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发展提升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未来型企业。深入实施“四上”“大型骨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一批超千亿、百亿、五十亿、十亿骨干企业,争取培育或引进12家世界财富500强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和国资、外资、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平有序发展的生动局面,加快构建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企业集群。

第二节  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深化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探索利用土地银行、增减挂钩、“地券”等手段破解土地权属及利益壁垒。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和收益分配制度。从严落实产业发展保护区用地政策,保障制造业用地供给。推行“标准地”“带项目方案出让”方式提供土地,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市场和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土地指标交易中心,率先与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等城市开展交易试点,更好发挥经济发达地区与土地资源丰富地区的互补优势。

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主动在佛山实现珠三角城市群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分类分级探索给予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佛山创新创业人员户籍同城待遇。建立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库和紧缺人才清单制度,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建设技能人才市场,建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形成涵盖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职称评审、证书互通、考核评价、人事档案等配套制度,推动技能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健全市场化、社会化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制度,支持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佛山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推进资本要素加速聚集和优化配置。提质推进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建设,细化强化佛山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配套政策措施,构建支持佛山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最优金融结构”[8]。做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支持南海千灯湖创投小镇、禅城保险发展示范区、顺德产融小镇等特色金融集聚平台,推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和业态创新。加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探索建设综合类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引领金融服务体系发展。

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更大力度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支持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积极参与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建设区域技术交易和转化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培育发展若干功能完善、辐射性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持续完善集聚政府、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五方联动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推动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发展离岸创新创业,不断拓宽技术进口来源。

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建设制造业数据中心,积极争取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落户佛山。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大力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等数据资源安全保护。

第三节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对涉企事项做到“能简则简、能免则免”。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推进项目快速开工投产。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服务体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争取创建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全市统一、明确具体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商事登记行政确认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推动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多报合一”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统筹建设全市统一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层联办、掌上即办,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扩大“同城通办、跨城通办”服务范围。

深化现代财税制度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健全“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财力统筹机制,科学合理调整市、区事权划分,不断完善市级统筹项目资金筹集和管理机制。优化预算编制管理,全面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完善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着力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预算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税收征管效能。落实上级有关税种改革和优化税制结构部署要求,用足用好地方税权,健全地方税体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探索推进税费一体化管理体系,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建立健全综合治税体系,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认真做好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发行新增债,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严格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按计划消化压减存量隐性债务。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进“信用佛山”平台升级改造,打造“一站式”掌上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向市场主体有序开放机制,强化信用数据治理。开展政务诚信监测治理,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探索信用破解证明难,实施“信用+”工程,推行信用承诺制,全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业发展,推动信用业态和产品创新,加快推动信用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全力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第四节  深化“强市、活区、实镇”的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市级统筹能力。完善“强市”运行机制,提升市级对全市战略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的宏观调控能力。以财政分配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区域协同机制等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市级的重大决策、宏观调控、监督指导职能,实现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引进、重大平台、重大跨区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效能、公共服务标准、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事项市级“一盘棋”统筹,提升集中资源要素办大事能力。

激活区级履责执行力。强化区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责任,提升区级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规划、政策的能力和执行力。根据履责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宜放尽放、依法下放”原则,充分向下级放权赋能,促进区级更好履职尽责。因地制宜加大特色化差异化政策安排,科学赋予各区发展自主权和灵活性,进一步激发区级发展能动性和创造力。

做实镇街社会治理职责。落实中央和省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的部署,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科学合理配置镇(街道)职能,在履行好法定职责的同时,重点履行加强基层党建、统筹村(社区)发展、实施公共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健全镇(街道)协同高效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社会治理机制,优化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合理划分和明确区和镇(街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持续推动更多资源下沉,提升镇(街道)服务能力,保障基层高效运转。

第五节  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深化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以制造业品质革命为突破,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水平,打造“佛山制造”品牌体系。主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和科技要素,加快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理念、技术、标准和管理,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绿色改造,探索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的新路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一流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支持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大力支持顺德区全力打好村级工业园改造总攻战,推动产业、生态、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四定”[9]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超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城(园),加快培育“三个一批”企业梯队[10]。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主动担当改革重任,推动实验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顺德经验”“顺德示范”,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

支持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南海区用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赋予的政策支持权限,撬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畅通城乡要素循环,充分激发发展活力,为新时代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经验示范。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为先导区,全力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系统补强生产性服务业短板,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探索更多的经验。

支持打造更多彰显时代特征的重大改革品牌。支持禅城区紧扣功能定位,巩固和提升中心城区在区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优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社会治理和城市建设,争创广东省营造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综合试点。支持高明区统筹考虑能耗、污染排放等指标,对不同类别企业实施土地供给、财政扶持、用水用电等差别化政策,争创广东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支持三水区巩固提升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深化落实“建设美丽三水、打造精美示范片区、发展美丽经济”三大任务,探索形成乡村振兴的“三水经验”,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第六章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紧紧把握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和竞争新优势,提升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节  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构建适应国际规则变化的开放制度体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构建与国际经贸新规则相衔接的贸易投资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涉外经济贸易决策协调机制。主动向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靠拢,深化市场准入、投资管理体制、政府采购、劳工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相关法规制度改革,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增进开放互信。加快推进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涉外公证机构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商事仲裁工作,打造佛山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

健全国际经贸摩擦应对机制。支持企业维护国际市场权益,搭建“佛山版”海外贸易与投资信息咨询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双反一保”案件等知识产权案件应诉的支持力度。加强重点国家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加快设立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引导企业防范关税风险,提升运用贸易救济规则能力和水平。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作用,更好保障和促进涉外经贸合作开展。对受经贸摩擦影响较大、日常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按“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及应急预案。

完善对外开放功能区体系建设。申请建设佛山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在制度创新、自贸区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探索开展差异化特色改革创新,积极打造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更好发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作用,强化对德对欧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技术合作。大力推进佛山国际陆港项目等建设。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积极向国家争取在金融、医疗、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及文化、数字经济对外开放试点。

第二节  推动外贸创新发展

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完善贸易政策体系,支持企业优化多元化市场布局,打造世界级佛山“出口品牌”,推动外贸竞争优势由价格为主向质量、技术、品牌为核心的综合优势转型。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制定并更新重点国际展会及经贸活动名录,加大对企业参展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利用展会平台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自主营销体系,鼓励优势企业赴“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销售总部、展厅、专卖店、售后服务中心等海外营销网络体系,提升对境外营销渠道管控力。

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健康发展,优化佛山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监管模式和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家具及家具材料、陶瓷、小家电、照明等产品进驻,引导支持更多中小制造企业利用市场采购平台出口。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深入推进中国(佛山)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建设具有佛山特色的“两平台六体系”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完善支撑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大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传统外贸流通型企业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业务,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开展保税维修业务,鼓励保税仓开展增值业务。加快推动文化创意、广播影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教育等文化服务出口。

扩大进口贸易规模。优化进口结构,用好国家、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等政策,扩大与佛山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高品质消费品进口规模。创新进口贸易方式,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进口平台,帮助进口企业更好对接国外中高端供应商,加强对进口商品采购、加工、物流、仓储等环节的全链条支持,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加快建立进口集散中心及展销中心,利用佛山家具及原辅材料、陶瓷等泛家居产业和专业集聚市场优势,支持相关商协会和企业组建专业性进口联盟,支持企业设立进口商品展销中心。

第三节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拓宽高质量外资引进领域,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进一步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积极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非金融企业内保外贷和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下放银行等系列新政策。

创新高质量外资引进方式。针对不同领域国际资本和产业的特点,灵活采取产业招商、定向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努力打造外商在华南投资的热点城市。密切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联系渠道,推动一批产业层次高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落户。加强与国际知名创投基金、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大力发展外资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外资企业以投资、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共建新兴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公共研发平台。到2025年,累计新增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500家以上。

优化外资发展环境。优化完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合理扩大外资奖励范围。落实落细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增强境外投资者长期投资经营信心。提高外资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外商投资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其在境内和境外发行债券,允许其将境外发债资金调回境内使用。充分发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建立健全专利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机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为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及政策咨询,探索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与投诉制度。

第四节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深入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尤其是利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红利,支持企业加快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链条,鼓励参与境外园区港口码头建设、开发并购和投资设厂,实现由产品端“走出去”向制造端、资本端“走出去”转变,优化全球产业布局。加强政企合作,搭建境外投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生产、服务和投融资网络,提升“佛山制造”、佛山品牌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型央企或境外跨国企业合作,采取工程分包、合作投资等方式,借助其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和声誉“走出去”。紧盯国外优势企业精准招商引资引智引技,鼓励“走出去”企业返程再投资,促进本土产业提质升级。

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依托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和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积极组织和承办国家级、国际性的高端会议、城市会展、赛事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佛山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以讲好佛山故事为着力点,对外广泛传播叶问、李小龙、黄飞鸿等本土名人事迹,大力弘扬美食文化、龙狮文化、粤剧文化、陶艺文化和功夫文化等,支持粤剧、龙舟、武术、醒狮、剪纸、木版年画和美食等特色文化走出去,拓展对外人文交流领域,推动教育、科技、旅游、知识产权保护等广泛交流合作。

第七章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全方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牢牢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服务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节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

深化全域同城合作体制机制。携手广州健全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分管副市长工作协调会议制度等组织领导机制,发挥市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开展广佛全域同城化日常工作。深化广佛重大政策共同落实、重大创新共同谋划、重大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合力解决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探索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全域同城化模式和路径,打造同城化发展的标杆典范。推行跨区域企业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园区共建等合作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税收分享机制,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搭建广佛金融信息沟通与业务合作平台,增强金融产业集聚和业务承载能力。建立联合招商、共同开发的产业合作发展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全域同城建设。

加快推进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试验区顶层设计,探索由两市共同委派人员组成管委会,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协同管理、协同建设,推动形成“一核引领、四区协同、各具特色、互补互促”的协调发展格局。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片区先导区加快建设,规划共建广佛科技城、文化新纽带和双向开放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新支点。共建“荔湾—南海”试验区,重点打造广佛黄金商贸区和国际高端医疗服务示范区,加快广佛新城建设。共建“白云—南海”试验区,着力打造广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共建“花都—三水”试验区,打造广佛北部汽车制造业基地和生态文化旅游区。共建“南沙—顺德”试验区,打造自贸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共建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全面深化广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共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延伸与跨界融合,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挺起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脊梁。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资源和优势整合,在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构建“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共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增强广佛对人才资源的汇聚能力。

构建广佛高效一体综合交通网络。加强与广州交通的无缝对接,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枢纽型基础设施,构建对接顺畅、便捷高效的同城化交通综合网络。加快推进佛山新机场规划建设,构建佛山新机场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联系通道,共建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推进广湛高铁、南沙港铁路、广佛环线(佛山西站—广州北站段)、广佛环线(佛山西站—广州南站段)、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肇顺南城际、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及11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跨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广佛城市轨道交通衔接的18条通道规划建设,构建广佛一体化交通网络。发挥佛山西站作为广佛地区铁路“五主三辅”中的主枢纽站地位作用,大力推动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延伸至佛山西站、佛山地铁11号线北延过江接入广州地铁网络,提升广佛核心区快速通达能力。优化广佛都市圈高等级公路系统,加快推进广佛新干线高速公路工程、广台高速公路支线工程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广州推进增佛高速、花莞高速西延线等高速公路项目;携手推进落实《广佛两市道路衔接规划修编》,与广州共同推进广佛大桥系统工程(一期)、沉香大桥、广佛同心桥、港口路北延等广佛重点衔接道路工程建设。

共建共享广佛优质生活圈。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能源、应急、治安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广佛基本公共服务互认互通,深化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共建共享广佛优质生活圈。加强生态环境共治共享,深化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治理。加强广佛医疗卫生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两市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风险评估、信息通报、应急处置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防控政策、防控资源协同与共享。深入推进两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直接结算,推动社会保障无缝对接。深化广佛两市就业服务合作交流,合力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同城对接。发挥广佛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同根同源优势,共同开发“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和产品。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同城化,支持更多文化场馆加入同城互认行列;依托佛山大剧院,建立两市艺术展演的交流平台。完善社会治理协调机制,打造广佛安全边界,提升群众幸福感。

第二节  全方位深化佛深合作发展

探索建立佛深多层次协作机制。探索建立佛深两地对接合作机制,加快谋划打造一批重大支撑项目,系统谋划推进佛山与深圳的对接与合作,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充分发挥深圳(佛山)产业联络处等沟通协调作用,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建立区级之间、镇(街道)之间、企业之间的多层次合作关系,加快形成政企相互联系、互通信息的交流网络。

畅通佛深快速联系通道。积极对接联通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莲花山过江通道等跨珠江口通道。积极推动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北延至佛山,推动佛中高速动工建设,便捷联通深中通道;加快推动广台高速公路支线工程建设,形成佛山中南部同时对接莲花山通道、南沙大桥等过江通道的东西向大通道。加强佛山新机场与深圳宝安机场等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机场的便捷联系,共建世界级机场群。争取肇顺南城际提质提速,打通佛山与深圳的快速联系通道。推动加开佛山西站至深圳(香港)的城际列车班次,加快融入深圳1小时通勤圈,将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打造成为佛山承接广深港资源外溢的重大平台。

全面对接深圳科创资源。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带动,更加主动寻求与深圳等珠江东岸城市对接合作,共同打造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立足佛山制造业产业优势和深圳科创优势,加强佛山企业与深圳研发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建设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等科创产业载体,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坚,合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深圳科创+佛山产业”强强联合。强化两地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交流,推动两地科技基础设施、科技信息资源和大型科学仪器的开放共享。推动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效联动,促进两地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

强化佛深产业合作。加快建立“深圳产业园”、深佛产业合作专区和顺深产业园,主动承接深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溢出效应,当好深圳开拓西部的重要腹地和科技外溢的承载地。加强佛山先进制造业和深圳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对接,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与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复制推广深圳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及“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的先进经验,共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产业新业态。

充分借力深圳金融市场。积极发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现代金融后台基地优势,加强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联动发展,共同推动与香港离岸金融业务合作。畅通佛山企业对接深圳金融市场通道,支持企业、机构与深圳金融市场开展多层次交流,鼓励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佛山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及融资。研究推动设置两地产业投资与发展促进基金,服务两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研发、共建园区等事项。学习复制深圳保险业创新发展经验,提升禅城保险发展示范区建设水平。

第三节  深入推进对港澳开放合作

扩大与港澳科技和产业合作。深化“香港+佛山”和“澳门+佛山”合作机制,拓展与港澳在科技、金融、贸易、信息、文化、旅游、物流、专业服务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进与港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推进与香港金融深度合作,重点引进境外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内地总部、后台机构、专营机构等部门。加强与澳门互补发展和多元合作,积极探索与澳门中医药产业的合作发展,努力把佛山打造成岭南中医药名城。

推动与港澳社会事务合作。积极拓展与港澳在教育、人才、文化、旅游、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探索便利港澳同胞在佛山发展的配套政策,推进在佛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重点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一基地两园区”格局。积极引进港澳和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港澳高校到佛山合作办学,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扩大港澳学生在佛山就读规模。积极争取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拓展港澳专业人士在佛山的执业范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协同打造健康湾区。促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合作,完善港澳居民跨境就医等政策。深化与港澳文化交流机制,办好“香港·佛山节”“澳门·佛山节”等交流活动。

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聚焦推动佛山与港澳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主动对接和复制推广港澳领先、国际通行的规则,促进规则衔接和要素便捷有序流动。围绕畅通粤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完善市场一体化体制机制,逐步打破壁垒障碍,提升人员进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与港澳经贸领域合作,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畅通经贸信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质检资源共享和检测认证结果互认,推动建立粤港澳品牌认证联盟和互认机制。

提速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一批重大开放平台,再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合作平台,全面对接港澳科创、金融、贸易、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文化创意等优势资源,拓展佛港澳合作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加快促进要素便利化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为港澳居民在佛山创新创业提供良好便利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空间。加快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深化与港澳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青年创新创业、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香港优质影视资源向佛山流动,共同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发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平台载体作用,大力引进港澳地区的产业金融、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等高端服务业企业,提升佛山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现代服务业优势融合发展水平。

第四节  多维拓展区域开放协作

加强与珠江东西两岸城市合作。加强与珠江东西两岸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供给上的合作力度,畅通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为切入点,加快打通衔接跨珠江口通道的快速路网建设,加强与东莞、惠州等珠江东岸城市合作,推动与东岸各城市间的协作分工、错位发展。发挥佛山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中的龙头引领作用,深化与中山、江门、珠海等珠江西岸城市融合发展。整合放大高铁枢纽、航空枢纽及水运码头等基础设施优势,拓展佛山西向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强化与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深度协作。发挥佛山产业优势,加强与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开展海洋经济合作,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北部生态发展区城市对接合作,以水为纽带,推进西江、北江流域山水城融合发展,推动上下游联动共治、统筹保护和协同发展,高质量规划建设珠江—西江生态景观廊道,助力西北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健全产业合作发展机制,加强与韶关、清远等北江沿江城市合作,共建北江经济带。深化佛山、云浮两市氢能产业合作,高效推动对口帮扶云浮工作。

深入推进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深化与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多领域合作,实现区域合作互惠共赢。加快建设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加强与广西园、贵州园、云南园合作,探索高铁经济带发展新模式,推动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互惠互利、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形成“一区四园”区域联动格局。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为核心,完善对外客货运轨道网络,助力提升贵广、南广高铁西向运输能力,增强佛山承东启西的枢纽功能,将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打造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珠三角辐射大西南的前沿阵地和大西南融入珠三角的枢纽。

第五节  全面统筹市域协调发展

健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深化“强市、活区、实镇”改革,加强市级对全市战略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的宏观调控能力,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事关全市和对外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问题,立足东部创新、西部产业思路,推动资源要素适当向市域中西部流动,促进市域东西部均衡发展。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按照“宜放尽放、依法下放”原则,向各区、镇(街道)充分放权赋能,支持和引导五区以差异化优势实现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形成有效错位、良性互动。坚持强化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健全五区一体化竞合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三合作区等跨区合作平台作用,鼓励共建合作大平台、探索竞合发展新模式,在互帮互助中实现高水平合作共赢,加快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

支持禅城区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进一步强化禅城区中心城区、科创金融、文教医卫、宜居环境功能,实施精品战略,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增强中心城区集聚力、吸引力、影响力。依托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的优势,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内容、以现代服务业为重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活化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传承陶艺、粤剧等岭南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岭南文脉”现代魅力。以智慧化牵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支持争创广东省营造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综合试点。

支持南海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大鼎。围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加强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间”,推动城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两高四新”产业[11],丰富平台载体功能,在强化广佛极点带动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大鼎。

支持顺德区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实践中立标杆、扛大旗。支持顺德区先行先试,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产业集聚区与现代主题产业城(园),培育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两大超5千亿的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宏伟实践中立标杆、扛大旗,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顺德新的更大贡献。

支持高明区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牢牢把握佛山新机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临空经济新中心谋划,构建“水陆空铁”立体交通格局。充分释放珠江西岸门户效应和枢纽优势,吸引更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在绿色发展中寻求新突破、在生态保护中实现新发展,早日实现后队变前队、边缘变中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支持三水区打造广佛极点重要节点、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充分发挥广佛肇区域中心优势和承接大项目的空间优势,不断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广佛极点重要节点和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装备制造、泛家居、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千亿产业集群。释放改革活力,推动三江汇流之地、富裕长寿之乡打造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第八章  大力提升城市能级  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抢抓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机遇,坚持国际化视野,坚持高起点规划,以提升城市能级为核心,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第一节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局面

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资源禀赋,坚持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导向,推进生态空间分级管控与存量腾挪,逐步恢复区域的生态安全格局和良好生态环境。以严格保护耕地为导向,引导农业空间集约高效。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划定城市棕线保障实体经济空间,以产业集聚区和主题园区引导产业集聚入园。以高品质生活为导向,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加绿地和生态空间、保护历史文化风貌。

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北江、西江为脉,以多级生态廊道为基底,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佛山城市能级,构建“1+1+7”组团式、多中心、网络化城镇空间格局。“1”分别指佛山主城区(中心城区)和佛山副中心(顺德区大良—容桂—伦教),“7”包括外围七个城市组团(高明、三水、西樵、南三、九江—龙江、空港、丹灶—白坭)。做大做优做强佛山市主城区,聚焦科创、智造、枢纽、文化、金融后台等核心功能,重点建设由祖庙、千灯湖和佛山新高铁站组成的城市中央活力区,打造链接珠江东西两岸的创新枢纽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新兴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引领的智造枢纽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狮山)。高标准建设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和顺深产业城等重点平台,推进大良、容桂、伦教一体化发展,打造佛山城市副中心。完善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外围产业新城和宜居新城布局,提升高明、三水、西樵3个综合性城市组团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南三产业合作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推进丹灶—白坭、九江—龙江在产业链和城镇功能上深入协作,加快形成南三、九江—龙江、空港、丹灶—白坭4个专业性城市组团格局。

专栏8:佛山市域空间结构规划图

 

 

 

 

 

 

 

 

 

 

 

 


第二节  加快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

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交通强国建设契机,积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和“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与广州共建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级铁路枢纽,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西南,高标准建设对外交通网络,打造“机场+国铁+城际+高快速路+港口”多层次立体化对外交通体系,争取实现“10分钟进入高快速路网、45分钟到达区域核心枢纽、60分钟通达粤港澳大湾区各主要城市”,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省内、大西南等区域节点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提速推进航空枢纽建设。牢牢把握佛山新机场作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珠三角西部枢纽机场、军民融合机场的三大定位,全力推进佛山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及周边路网、轨道等综合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围绕机场打造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逐步构建以航空功能为主的空铁综合型交通枢纽,探索覆盖全旅程服务链的空铁联运产品。强化与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枢纽的互联互通,构建全面覆盖粤港澳大湾区、高度集聚珠江西岸城市、快速连通粤西、桂东的一体化运输服务网络。谋划建设通用机场布局体系,满足差异化通用航空发展需求。

共建共享“轨道上的大湾区”。积极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四网融合”。进一步强化佛山西站的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将佛山西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的铁路客运主枢纽,同时畅通五区与佛山西站联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快速汇聚佛山并通达五区。稳步推进广湛高铁佛山站规划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服务中心城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广佛地区重要客运节点。稳步推进珠肇高铁高明站规划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服务我市西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广湛高铁、南沙港铁路、广佛环线(佛山西站—广州南站段)建设,积极推进珠肇高铁、柳广铁路、广佛环线(佛山西站—广州北站段)、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佛江珠城际(顺德北站—江门段)、肇顺南城际等项目规划建设,积极争取肇顺南提升为具有干线功能的城际项目。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在建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项目建设,确保相关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积极推进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等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项目的规划建设,确保相关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畅通完善城市路网格局。逐步加密完善高速公路网,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推进广佛新干线高速公路工程、广台高速公路支线工程等一批高速公路建设,完善广佛极点高速路网联系,向周边区域拓展辐射能力。加强与深中通道的衔接,推动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延至佛山,进一步加密与深圳等珠江东岸城市的联系通道。加快高等级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建设,完善市域骨干道路以及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放大道路疏解功能,支撑城市空间拓展和产业融合发展。与广州共同推进广佛大桥系统工程(一期)、沉香大桥、广佛同心桥、港口路北延等广佛重点衔接道路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季华路西延线、塘西大道三期及其南延线、禅西大道南延线、金石大道西延、伦桂路北延线、碧桂路北延线等一批跨区、跨组团骨干道路规划建设,优化城市道路网结构。按照每年打通20条道路目标,持续推进“断头路”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国省道改扩建和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发展,落实“四好农村路”实施计划。

大力提高港口与航道能级。提升佛山港功能定位,打通江海联运通道,加强佛山港与广州港、深圳港、香港港的联运功能,加快与广深港的港口合作建设组合港,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体系,实现佛山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运联系。明确五大港区[12]功能定位,重点推进高明港区高荷码头工程、了哥山港二期工程建设。推进顺德水道等扩能升级工程。

全面提升公共交通品质。构建层级分明的公交线网,提供多元化、品质化、一体化出行服务。建立健全公交管理政策规范,深化全市公交一体化改革,强化数据分析对公交运营的支撑。完善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公交专用进口道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运营组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全市公交线网布局,推广定制公交、夜间公交、乡村旅游公交等辅助公交线路,探索响应式公交MAAS服务,构建“骨干线+支线+微循环+辅助线”的线网格局。建设连续性慢行交通系统,保障慢行通道和路权连续,提升慢行出行环境品质。开展近期轨道通车线路交通接驳体系研究,推动近期开通轨道线路站点周边接驳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强化“轨道+道路+公交+慢行”的“四网融合”。

第三节  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

提升城市形态品质。坚持功能与形象兼合原则,推动城市形象向更加靓丽转变。继续推动中心城区和各城市组团核心区域风貌提升,进一步提升各组团间生态廊道建设水平,五区合力打造“中心突出、绿廊环绕、组团点缀”的城市形态。加强山前地带建筑风貌的控制,将岭南文化融入公共建筑建设、城市空间布局和旅游规划设计,推动文城相融、文产结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岭南文脉轴线”。努力打造新城区域现代都市风貌与老城区历史传统风貌相得益彰的中心城区,重点推进沙堤机场及周边地区改造和提升、佛山城市中轴线建设和城市滨水环境品质升级。城市中轴线建设将重点加快推进岭南大道沿线城市环境提升、千灯湖中轴线北延及南端岗公园周边改造和环境提升、佛山新城段向南建设等。城市滨水环境品质升级将推动东平河、汾江河等滨水环境改造,打造优美的城市滨水环境。加快推进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大力实施活力滨江、城市滨江、产业滨江、生态滨江四大滨水策略,高标准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水核心景观带,加快推进佛山新港、澜石码头改造、佛山文化中心(两馆一厅)建设,打造佛山新客厅和城市新地标。加快推动汾江河一河两岸沿线景观整治,加强中轴线北门户区域与千灯湖片区的联动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的连续滨水慢行空间。将佛山西站—沙堤机场片区、城市中轴线及周边地区、东平河沿线区域提升为展现佛山风采的景观。

构建城市门户景观。推进高快速路、主次干道沿线景观提升,构建城市景观廊道和城市门户景观。以禅西大道、三乐路、三龙湾大道等项目为重点,着力提升沿线景观。继续做好道路控制范围内的绿化、亮化等景观提升工作,形成沟通广佛、辐射市域的区域性城市门户景观,打造具有生活气息的现代城市景观大道。加强对城市建筑风貌、城市色彩、城市外立面、城市天际线以及城市五级道路等设计管控,形成体现历史传承、文明包容、时代创新的城市风貌。完善城市绿道体系建设,构建全民体验的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

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加快低效空间整合优化,坚持连片化、集聚化开展“三旧”改造,实现系统深度的城市形态整治、空间重塑、功能升级,再造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多规合一”与“市级统筹”,继续推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重点推进中心城区108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实施改造,加快推动中心城区旧村居和城中村改造,推动中心城区功能升级和环境再造。继续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重点抓好已整理土地的拆除、开工投产,打造一批1000亩、3000亩以上集聚产业园区,力促在产业空间、生态文明和城市形态上“再造一个新佛山”。提升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推动城市微改造,打造街心公园和口袋公园,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提升旧城居民的居住环境品质,推动职住平衡。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培育发展特色小镇,打造集聚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第四节  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IPv6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打造物联感知、高速泛在、融合智能的信息网络。加快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实施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文旅等系列工程,推动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构筑支撑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公共数字基底。

专栏9:佛山市新型智慧城市系列智慧工程建设任务

智慧能源工程。以氢能为重点持续扩大新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加快充电、加氢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推广油氢电合建站,促进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合省加快建设市际氢能运输走廊,逐步降低燃油消费比例,构建完善现代交通能源保障体系。推进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培育智能光伏示范企业,鼓励智能光伏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加强智能电房、配网自愈系统自动化、能源存储等智能技术应用,实现源—网—荷—储的友好互动和协同运行。推进智能气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能调度系统,建设智慧燃气。

智慧交通工程。推动佛山市“数字道路”建设,打造涵盖道路建、管、养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的数字化公路体系;加快对道路、轨道、港口、口岸等交通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智慧交通灯、智慧停车引导、智慧立体停车等智慧交通措施广泛运用,构建信息化现代交通体系。推动ETC智慧城市应用先行示范区项目落地实施。加大全市公共交通设施信息整合,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多样化公共停车、公共交通等信息服务。推动佛山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建设,建立市级交通信号控制优化应用平台,建立市区联动的单点信号自动优化、干线连贯流信号协调自动优化、区域连贯流信号协调优化三位一体的交通信号智能优化体系,到2022年实现中心城区交通信号联网率达到95%以上。

智慧市政工程。推进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市政、环卫、应急广播等基础设施与信息技术融合。加快构建智慧社会治理平台及城市大脑,整合城市运行数据资源,实现城市管理要素、城市管理过程、城市管理决策等全方位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一个多源数据集成、多尺度融合、多方联通的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仓库,打造实景三维智慧城市典范,形成全市统筹、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智能高效的新型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新格局。加快推动社会保障、民政等民生领域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城市安全、应急处置现场等感知网络,加快建设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推进“5G+”智能化“治安防控圈”与智慧街面巡防建设,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到2022年建设完成347个智感安防区,构建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多维信息感知圈。

智慧物流工程。积极推动佛山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佛山国际陆港项目落地,加快实现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核心项目投用。推进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动实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优化提升佛山智能货运平台城市配送服务功能。到2021年年底,建成现代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城市货运配送三级网络体系,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的城市货运配送企业,更新标准化、专业化、环保型物流装备,打造功能健全、资源集约协同共享的配送信息平台。继续实施智慧物流腾飞计划,鼓励试点物流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和装备、建立物流跟踪溯源系统。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冷链物流服务网络,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智慧医疗工程。统筹推进区域公共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优化和完善全员人口库、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基础资源数据库,深化电子健康码建设应用。全面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互联网诊疗模式,建设远程医疗体系。加快基于5G的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开展诊疗过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加快智慧医疗设施的推广应用,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学辅助诊断、临床决策支持等领域的应用。强化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推动医防信息融合,强化疾病监测预警,提升疫情精准防控水平。到2022年年底,建成集应急管理、指挥协调、监测评估、应急值守、数据分析、培训演练等功能为一体的市级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作业平台。

智慧教育工程。构筑与全市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新型智能化学与教环境。建设100个感知校园,配置人工智能实验室。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工程,推进中小学机器人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建设教育应急指挥系统,支持全市教育系统的远程指挥调度。加快实施教育“超级大脑”工程,优化教育大数据服务系统。

智慧农业工程。加快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探索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推动环境控制、水肥药精准施用、病虫害测报、农机智能作业、精准饲喂等智能技术装备的普及应用;推广农用无人飞机、农机作业监测等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应用,加强农机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引导和推动本地涉农企业参与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园数字化应用水平,推动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经营管理。

智慧水利工程。建设覆盖智能感知体系,建立覆盖全市重点水利工程、水灾害重点防御区域、取用水大户、河道生态扰动严重区域等的高速通信网络。全面建成水利公共信息云服务平台,以“政务云”建设为依托,整合水利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系统等各类信息并统一管理;开展区域水利工程监控专网建设,形成覆盖市、区、镇(街道)、工程管理单位的区域水利工程监控专网。

智慧环保工程。加快建设环境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以数据为驱动,以服务为导向”的环境质量监控平台,提供从数据采集、实况监测、决策研判到指挥调度的环保监管全流程、集约化的业务支撑,实现全方位环境质量监控。分步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测全覆盖,探索环境质量快速模拟、污染控制成本评估、大气污染与健康等模型,试点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模式、“互联网+回收”智能生活垃圾回收模式等。

智慧应急工程。加快构建应急感知网络,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建设为依托,重点深化拓展覆盖领域范围,完善体系框架,构建覆盖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城市安全、应急处置现场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网。加快佛山城市安全智慧大脑的多级多部门节点建设部署,推动数据信息融合共享。拓展佛山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应用场景,强化数据融合,拓展系统功能,加强预测分析。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实现应急指挥信息网、应急卫星通信网、宽窄带无线通信网等多种通信链路和多种通信设备的广域覆盖、随遇接入,打通“市、区、镇、村”四级应急指挥网络。积极推动区域间城市安全应急联动合作,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安全应急联动合作机制。

智慧文旅工程。推进文旅“云、网、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打造4K视频制作产业基地,提升4K制播能力和节目内容供给,丰富5G+4K文旅体领域应用示范项目。探索数字技术在文旅服务设施和沉浸式体验方面创新发展,鼓励A级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充分运用虚拟现实(VR+5G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立体、动态展示平台;鼓励星级饭店采用信息化技术推进视频、视讯系统建设。

建设覆盖全域的“城市大脑”。统筹完善“城市大脑”运行架构,构建智慧城市超算云中心、视频一张网平台、快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和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体系等,支撑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系统部署城市数据采集智慧感知网络体系,打破公共数据壁垒、数据孤岛,促进智能物联网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归集应用城市运行数据。创新城市群“大应急、大安全、大联动”应急管理体系,打造集“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性智慧安全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信息中心。

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深化数字技术在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交通、民生事业等领域应用,全面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触达、数据服务、联合监管、决策指挥、政务治理、共治共管及产业服务等能力,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和城市治理融合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针一线绣出城市形象品质。

第九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城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优化构建发展平台。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强化农业土地资源保护。高质量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鱼塘标准化改造建设,加快“菜篮子”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推动农业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优质型方向转变。加快智慧农业产业的布局,重视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繁育保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持续推进古村活化和农业公园建设,支持农业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4万吨以上。加快构建流通和储备功能完善、品种结构优化、储存方式灵活、承储主体多元、粮食流通和储备安全的流通储备体系。大力发展农业装备设施,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强数字化技术与农业产业、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提升花卉苗木生产,大力发展鲜切花、观赏盆栽、庭院花卉等优稀花卉苗木,引导花卉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行鱼塘生态循环养殖,推广桑基鱼塘等特色渔业生产模式。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加强生猪等畜禽产能建设,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场)。提升饲料产业规模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发展新兴生物饲料等绿色高效饲料产品。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以配合国家在我市种业企业开展白羽肉鸡联合攻关打造畜禽种业“中国芯”为契机,大力发展畜禽种业,全面加强畜禽种业“两场一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争创一批国家龙头企业,到2025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家以上。提升发展农民合作社,引导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依法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认定。到2025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3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20家。

深化农业科技支撑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高水平广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市建设,扩展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及省内外重点农业院校的合作,解决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展创新型科技服务,共建美丽乡村。加大农业科技攻关,突出加强精深加工、生物工程、生态农业、生态渔业、智慧农业等研究和成果转化。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推进数字化技术与农业产业、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农业品牌创建,大力培育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制度。试点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试行主体及试行产品合格证使用全覆盖。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全部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菜篮子”基地农产品实现可追溯。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农业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巡查制度,加大水产养殖违禁投入品、畜禽养殖投入品规范管理力度。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统筹乡村规划建设。综合统筹宅基地、村级工业园和农用地等整村资源,更高水平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建立村庄分类体系,在调优、调定镇村布局规划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村庄的自然地理特点和历史人文特征,充实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实施差异化的规划建设与风貌引导,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实施特色村庄保护行动,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编制。保护乡村风貌,结合佛山岭南水乡的特色,统筹佛山乡村的整体风格和形象,合理布局房、田、林等元素,形成整村整镇的统一协调风貌。

全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五大美丽”行动[13],不断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健全村级环卫管理体系。加快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不断扩大城镇污水管网覆盖面,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5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80%以上,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加大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力度,探索建立规划动态调整和“留白”机制,梳理农房风貌管控的正面、负面清单,制定符合佛山实际的建设标准规范、技术导则、体量要求,全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风貌。

连片建设特色精品乡村。大力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镇(街道)、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加快“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建立统一品牌的市场化经营网络,形成示范带长效建设和管护机制。通过示范带动,全域打造独具岭南特色的精品乡村风貌带。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农村基层治理工程,推动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增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体系活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构建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库。

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推进精勤农民培训计划,分类培育农业农村“绿领”队伍和新生代农业产业工人。大力推广农业技术线上培训平台,加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创业青年农民等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应用培训。通过校企双制培养、“订单班”、联合开展社会培训等形式,加大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的力度。

第三节  深化农村改革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包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在内的土地资源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农用地集约化、规模化流转,适当延长出租期限,发展规模经营。支持镇级政府成立国资企业统租、统管农用地,或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农用地托管统租服务。鼓励和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集体土地或托管农户承包地,开展经营服务活动。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逐步建立依法取得、节约利用、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有序、管理规范的农村宅基地制度。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畅通城乡要素流通渠道,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各项政策,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实施特别帮扶计划,接续支持高明革命老区、三水南山侨区加快发展。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类妥善推进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禅城区和顺德区探索突破解决股权固化到人的瓶颈制约,南海区进一步完善股权确权到户改革,高明区加快推进改革扩面工作,三水区加快推进股权固化转型。健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规范管理。

第四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接续推进省内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根据结对帮扶关系的调整,突出帮扶政策、帮扶工作、帮扶队伍的衔接,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干部人才选派力度,强化产业、就业、消费帮扶。聚焦新的帮扶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机制,高质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对标受援地发展定位,重点抓好民生支援、产业支援、智力支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援受两地群众。

深化开展对口合作工作。按照“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原则,强化组织协调,优化政策环境,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人员交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对口合作的积极性,促进与对口合作地区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和经贸往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十章  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加快打造文化强市

坚定文化自信,以新时代精神文明涵养城市品格,深入推进文化与城市融合发展,用文化涵养城市品位,助力产业升级、促进城市和谐,深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加快打造文化强市。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水平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主心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推动落实国防教育,引导人民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书籍出版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史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开展道德模范、行业最美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持续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的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家庭文明先进典型选树和传播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全民文明礼仪教育养成行动,加强文明行为规范养成和文明礼仪教育。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促进市民好读书、读好书,营造全市良好文化文明氛围。加强科普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第二节  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优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布局。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按照市级形成“六馆三院”[14]格局,区级完善“五馆一院”[15]、街道级逐步补齐“四馆一院”[16]配套目标,着力推动各级公共文旅体设施规划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确保全市市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100%为国家一级馆,镇(街道)文化站100%为广东省特级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提升农家书屋利用率和服务效能。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加快“云上”文化工程建设,着力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等项目建设。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完成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扩大多样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支持实体书店健康发展,策划出版一批讲述佛山的优秀图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率和品质。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群众文化需求对接,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推动经营性文化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向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公益性文化服务。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建立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文化配送体系。

第三节  推进文化与城市发展相融

接续活化历史文脉。大力弘扬佛山优秀历史文化,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名镇名村和保护性建筑的保护与管理。持续推进佛山古村落的保护活化工作,巩固扩大50个古村落的活化升级成果。加强古村落文物、历史建筑的修缮利用和古村落文化研究,统筹安排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整治工作和项目建设。继续开展历史建筑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制定传统建筑保护与民居使用的相关法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整理和系统性保护,积极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申报。通过活化利用、修旧如故,复原一批遗址、旧址,因地制宜创设一批可看可用的景观,打造一批生态型“人文盆景”。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建立健全地方志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推动名镇名村编修志书,积极申报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扎实做好档案工作,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城市建设文化元素。强化城市文化特色的城市规划,将岭南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公共建筑、公共空间整体规划和建设管理,美化建筑立面,提升城市颜值,探索形成独具岭南特色的城市标识系统。利用公园绿地、河涌水岸、文体场馆等城市大空间,规划安排文旅体服务设施及配套系统,嵌入地方民俗文化展示,形成文旅新地标,打造一批文旅游径。利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打造佛山城市微空间,建设一批富有佛山味道的街角社区、口袋公园、镌刻岁月痕迹的建筑、旧式民居。完善文化设施配套和文化氛围营造,配合推进品字街、梁园、祖庙—东华里、莲升片区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的岭南人文景观改造升级项目。推进建设一批文博综合体项目,发展“博物+商业+研学+体验”的全新博物馆综合体模式,促进文旅、商业、酒店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打造文化精品工程。积极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深入挖掘美食、影视、粤剧等佛山文化资源,推动美食产业引领式、品牌化发展,打造粤菜粤厨名城,做大做优美食地标集聚区,把消费者引进来,做强做精集团化美食品牌,让影响力走出去。依托南方影视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影视产业全链条、差异化、跨越式发展,打造影视“追梦人”的“圆梦之城”。加快推进佛山粤剧院等项目建设,打造承载粤剧文化历史积淀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新城市形象品牌顶层设计,高质量建设“大爱佛山”“志愿之城”“乐善之城”“敬业之城”“信用佛山”等,打造“粤菜粤厨名城(世界美食之都)”“博物馆之城”“世界功夫之城”“影视之都”文化品牌,优化利用存量的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农业遗产,塑造与佛山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

专栏10:佛山市文化精品工程

深化“大爱佛山”建设。打造“大爱佛山”工作品牌,以“及时点赞”+“媒体宣传”+“定期分享”+“常态展示”+“制度关爱”的工作机制弘扬社会正能量。

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志愿奉献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为“佛山名片、佛山品牌、佛山骄傲”。

深化“乐善之城”建设。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以慈善助推“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建设。

深化“敬业之城”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敬业爱岗精神,让“幸福源自奋斗”成为社会共识。

深化“信用佛山”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精神,让诚信成为佛山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深化“粤菜粤厨名城”建设。打造优质的粤菜食材基地,推动餐饮等传统消费形式提升,建设一批特色美食文化街区,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与广州、香港、澳门共建世界美食之都。

深化“博物馆之城”建设。推动博物馆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培育打造一批工业博物馆集群。推动博物馆事业规划与城市空间规划相结合,发展集聚式、联盟式博物馆。推动馆藏文物保护与活化相结合,将博物馆事业转化为博物馆经济。

深化“世界功夫之城”建设。全市打造不少于100个“佛山功夫”功夫角,打造西樵山听音湖片区、东洲鹿鸣体育小镇成为“功夫文化体验区”,打造一批武术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深化“影视之都”建设。依托“南方影视中心”建设契机,重点打造西樵山和南海影视城综合影视基地,深化影视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影视产业与文旅体深度融合,创新影视产业新业态。

传播新时代城市形象。加强城市形象品牌顶层设计,在全市上下树立城市形象品牌一盘棋工作理念,整合力量资源,切实确立佛山简洁明快的城市核心价值、整体宣传口号、城市标识系统等。深入推进佛山传媒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着力推动主流媒体互联网化、数字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提质推进佛山融媒体中心建设,建强用好区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型主流移动传播平台,加快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城市全媒体传播体系,巩固壮大佛山主流舆论阵地,打造富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具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国内一流的城市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加快构建佛山文化海内外宣传全媒体矩阵,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形象宣传产品。奏响主流宣传、民间传播“双声部”,推动市井叙事、街头艺术、网络文化成为讲好佛山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创新开放、平等包容的精神内核成为佛山的“隐形名片”。

第四节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优化文旅产业空间布局。以“确认重点,连点成线、结线成网、片区整合”为空间布局思路,精准把握佛山文旅总体空间特点,细分各行政区主体文化内涵与特色,通过建设主体文化区、规划文旅发展空间、建设特色文旅空间发展区,统筹兼顾,多规合一,打造“三核六心、两轴一带”的总体空间布局。培育建设各类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加强区域龙头、重点资源景区及度假区、特色历史街区、特色旅游小镇、文旅特色村的开发建设和等级提升,打造一批文旅休闲集聚区。充分整合禅城古迹、南海影视、顺德美食、红色高明、生态三水特色资源,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辨识度高、影响力大、吸引性强的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新高地。

专栏11:佛山市文旅产业“三核六心、两轴一带”总体空间布局

三核:佛山古镇文化核心,即依托禅城区人文集萃的老城区,主要包括祖庙、东华里、佛山初地、梁园、南风古灶、品字街等历史街区和人文景点,展现“最佛山”的岭南文化特色。西樵山文化核心,即以西樵山为中心,打造佛山内最具岭南人文特色的文化核心,依托周边的自然生态、人文旅游资源建设环西樵山文旅产业带。三龙湾都市文化核心,即以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中心,依托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三龙湾游船项目、三龙湾滨水廊道等,充分利用三龙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等功能定位及高新产业资源,打造展现佛山现代都市文化的重要窗口。

六心:两大文旅服务主中心,在佛山全市层面规划建设两大文旅服务中心,即佛山禅城旅游集散中心(佛山最具古镇文化特色的旅游服务接待、文化展示核心)、西樵山旅游服务主中心(佛山最具岭南人文风情的文化、旅游服务中心)。4个文旅服务次中心,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中心城区建设4个二级旅游服务中心,承担各区最主要的文旅服务功能,并以此构建下一级的文旅服务体系。

两轴:广佛岭南文旅发展轴,即依托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佛开高速、广明高速2线、广明高速、广州的环城高速等交通干道,以及地铁广佛线、广州地铁1号线等线路串接广州西部城区—佛山三山新城—南海千灯湖—禅城祖庙—西樵山—南海湾旅游产业园—灵龟塔—龙窑遗址—西江新城明湖公园—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皂幕山,形成体验佛山的山水与文化主要通道。南三顺工业文旅发展轴,依托交通干道以及规划、在建的地铁线路,串联起三水乐平—南海狮山—桂城千灯湖—顺德北—大良—容桂等区域的工业文旅发展走廊轴线。

一带:西北江乡村文旅带,即依托珠三角核心区日趋完善的环形放射式交通干道体系,在佛山境内以国道G105和佛江高速及北延线、佛清从高速等高速公路、西江、北江,规划构建佛山乡村文旅环带。

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构建起政府监管、行业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充分利用行业监管的大数据平台,加强文化市场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强化行业管理与自治,支持社会公益组织提供非赢利性公益服务,建立健全行业俱乐部、专业协会、跨行业综合协会,建立健全行业标准。

培育壮大文旅市场规模。聚焦破解文化产业企业“小”而“散”局面,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集聚发展、壮大行业规模,力争推动珠宝玉器产值超800亿元,包装印刷、玩具制造、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等4个行业产值分别超300亿元,影视传媒、体育休闲、视听设备制造等3个行业产值超100亿元。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鼓励文化与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型文旅企业、新型业态促进新消费,重点支持基于5G、超高清、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电竞、电音、网络视听、直播、音乐等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发展,重点支持一批全国行业排名靠前的文化企业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培育引进10家以上文化产业领域的“瞪羚”企业。

推进文化交流交往。多维度拓展佛山文广旅体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进一步紧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多维度拓展佛山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构建与对外开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文化交流新格局。完善文化输出商业体系,打造对外文旅交流学习、创新创意、消费服务平台和特色文旅项目,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对外输出。

第十一章  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升级打造一流教育强市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节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巩固提升“5080”攻坚工程成果,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进一步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利用国有资产(物业)举办公办幼儿园等政策,完善星级普惠性幼儿园分类管理制度,创新公办幼儿园体制机制,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新增教育财政性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加大财政对公办幼儿园保障力度。加强幼儿园课程资源建设,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推行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标准,全面提升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以区人民政府为主举办义务教育,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优化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确保公办学位占比达到规定要求,加强乡镇寄宿制初中建设,探索建设未来学校,办好办强公办义务教育。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标准规划和新改扩建学校,控制班额校额,配足配齐功能场室和教学仪器设备,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教育装备提升计划,推动老旧学校校园功能改造升级,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均衡差异。鼓励和支持优质学校开办新校区,开展合作办学、受托管理、定点结对帮扶等,持续打造新优质学校。实施高质量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深入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统筹普通高中规划建设,匹配常住人口和义务教育学位,同步提高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形成公办为主、集约发展、高起点办学、普职基本相当的普通高中建设新局面。深化卓越高中、精品高中、特色高中和新优质高中分类创建,扩大卓越高中学位供给,建设若干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扎实推进走班制教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探索卓越高中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师资、课程、实验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衔接合作机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多元协同培养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加快发展公平融合的特殊教育。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形成普特融合、医教结合、合理分工的特殊教育发展新格局,加强普通学校特教资源配置,将送教上门比例降至10%以下。建立残疾适龄人口建档立卡制度,健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分类安置[17]评估机制,按照“全覆盖、零拒绝”要求,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加快发展学前融合教育,推进以职业教育为主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建立部门协同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探索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特殊教育模式。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培养,建设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库,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第二节  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完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结构体系。以优化结构为主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以市属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为重点,省部属高校属地化办学为支撑,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补充的高等教育服务体系。构建类型发展、质量领先、接轨国际,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引领,职业本科教育为龙头、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社会培训和继续教育为延伸、产教融合、普职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理工优先、应用为主、结构完善、规模适度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不断完善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

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第二轮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更名大学和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施“强特色”提升计划,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加快“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打造若干省内一流学科,完善“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培养机制,深化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产出一批服务科技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创新成果。高起点规划建设香港理工大学(佛山),打造一流的研究型、创新型、精品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加快部属高校佛山研究生院和省属高校佛山校区建设,创办一批特色鲜明的核心优势学科,集聚属地化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应用型高校,筹建佛山城市学院,扩大高等教育中本科在校生比例。

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创办职业技术大学,支持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扩大办学规模和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省、市合作推进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并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支持南海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共建氢能学院。强化中职教育基础性作用,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整合中职优质资源,建设中高职贯通专业学院。优化中职学校专业布局,健全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精准对接佛山产业,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优质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工程,加快技工院校示范专业建设,支持顺德、高明、三水技工学校提升办学层次,推进技工教育重组升级。全面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培养等“双精准”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施“1+X”证书制度[18],完善多方参与的办学质量监管评价机制,推广学生职业能力评测第三方考核评价。大力促进集团化办学,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深入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提升发展,加快建设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推进与省教育厅、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建全国智能制造领域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加入联合培养基地,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深化“高校+中心+企业”特色发展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全国标杆基地。加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速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融合共赢的新格局。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规范、考核、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以“双带头人”“双培养”工程为抓手,加强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实施教师学历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专任教师学历层次。实施教师心理健康和疏导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深入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强师工程”,加强教育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三名”教师队伍[19]建设,着力培育教育家型教师和卓越教师,打造教育人才集群。

打造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系统推进,加强市、区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建设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发展学校,加强教研体系建设,打造市、区、镇(街道)、校四级联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完善教师分层分级培养制度,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梯级培养体系,加强各类人才工作室、教科研团队和教科研共同体建设,搭建融科研、培训、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教师研修平台,推进混合式研修。扩大教师进修学习自主选择权,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研究、学习一体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校本模式。

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和规范教师编制管理,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跨学段调整力度。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建立健全临聘教师管理制度,完善区域内教师均衡配置机制。建立健全支持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行学区、集团内走教制度,有效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紧缺矛盾。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校长绩效单列管理,完善校长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和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岗位比例。完善教师工资待遇长效保障机制,确保公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逐步提高幼儿教师收入,依法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推动职业院校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高等学校人员总量管理等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符合高校和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薪酬制度改革。

第四节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入推进教育领域重点改革。坚持把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完善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面向不同主体、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负责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推进管办评分离。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全面实施基于全科开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深化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指标到校录取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和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推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强化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互联网+教育”,积极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加大高中阶段以上教育市级统筹力度,完善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管理体制,统筹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优先保障公办学校建设用地。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完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和科研稳定支持机制,确保我市教育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落实到位,完善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逐步增加教育经费社会投入。

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教融合规划和资源布局,在产业聚集区建设产教资源融合园区,在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新增职业院校向产业园区布点建设,支持企业举办职业院校,将企业办学纳入财政支持范围,深化职普融合、职训融通。探索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支持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鼓励企业和高校共建产业技术实验室、中试和工程化基地,利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高校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产业化。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改革市校企合作联盟,组建实体化产教融合集团(联盟),重点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推进引企入校,构建市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降低校企合作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创建产教融合型城市。

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发展职业培训,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推进各类学习成果互通互认。发展城乡一体化社区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完善现代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制度,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打造各类学习型组织,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化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加快从学历补偿成人高等学校向面向全民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转型,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打造社区教育总部基地,进一步构建以佛山开放大学为龙头、各区开放大学为骨干、镇(街道)社区学校和村(居)社区教育中心为主力军,社区内中小学校、市民学校为基础的社区教育体系。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在各级各类养老场所设立固定的学习场室,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的民办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引导非学历培训在终身教育中的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构建开放多元、灵活适应的国际化办学体系。推进与国(境)外学校、教学科研机构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佛山高校与世界名校开展学科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引进国际化职业认证体系和培训体系,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粤港澳合作“一试三证”试点。推进粤港澳姊妹学校、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学校交流合作,深化国际理解教育。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规范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支持学校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课程教学经验,探索国际课程本土化,促进教学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走出去,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携手打造教育合作发展共同体。

专栏12:佛山市“十四五”时期一流教育强市建设重点工程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公办学位扩容工程,以公办学位建设为主,新增幼儿园学位5万个、小学学位12.5万个、初中学位9.5万个以上,按普职比基本相当结构新增高中阶段学位7.2万个,新建市属中学。实施学前教育科学保教质量提升工程,重点培育100所科学保教“新课程”示范幼儿园。实施义务教育强基工程,创建100所“课改样本校”、200个“学科教育研究基地”、500个“示范教研组”。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创建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培育创建一批省、市级优质特色基础教育集团。实施新一轮“强师工程”,培育万名骨干教师、千名卓越教师、百名教育家型教师,建设市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三名人才”工作室,建设一批优秀教师科研团队和科研共同体。

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工程。与普通高中学位增长同步,按普职比大体相当建设中职学校学位,建设68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在优质中职学校中建设一批高职专业学院。建设810个高水平高职学校专业群,建设40个左右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中职示范专业点,中高职“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增加到150个左右。对接主流生产技术,校企双元合作开发一批职业教育专业课规划教材,推进职业教育教法改革,形成一批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工程,深化技工教育产教融合和重组升级,推动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技工院校示范专业建设的扶持力度,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建设一批粤菜烹饪和家政的重点学校、重点专业。省、市合作推进佛山市技师学院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国际化技师学院,实施“强师工程”,建设23个与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对接的省级品牌专业群,创造条件建设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省集训基地。

高水平高等院校建设重点项目。一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第二轮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打造9个优势理工科学科,重点建设23个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学科群,服务佛山支柱产业、在广东有影响力的省级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30个以上,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力争1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办学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理工院校50位左右,成为理工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服务成效显著的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二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创新“平台为依托,项目为纽带,产科教融合”发展模式,实施教学、科研、治理等系统性改革创新,重点打造区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家具设计与制造”“制冷与空调技术”两大高水平专业群,开展高职本科试点,创办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三是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建设。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一流的研究型、创新型、精品型的高水平理工大学,重点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设置学科专业,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满足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四是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依托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实行“管理中心+线上服务平台+转化基地”的“1+1+N”运营模式,为国内和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评估、中介洽谈、创新资源配置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

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佛山市教育超级大脑”,构建教育大资源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教育”创新实践,建立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智慧教室、网络学习空间等新型教学空间。开展智慧教育实践,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学习、评价和管理模式,实现精准化教学、个性化学习、全景式评价和可视化管理。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学科教学,培育科学创新特色项目。遴选一批智慧教育标杆学校、优秀课程和示范课例,培育以标杆校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

第十二章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佛山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遵循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卫生强市,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佛山。

第一节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推进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加快构建职能清晰、机制顺畅、上下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整合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优化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传染病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调机制,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重特大疫情快速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

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快构建科学、高效、有序、协作的传染病救治体系,提升综合性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的救治能力,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和应急处置。完善传染病监测和报告体系,建设基于医院电子病历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加强症状监测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慢性病监测体系,规范慢性病全程管理。深入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开展艾滋病、结核病、乙型病毒性肝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确保稳定在较低流行状态或实现基本控制。强化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鼓励并规范开展禽畜疫苗接种,降低动物源性传染病传播风险。

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优化妇幼卫生资源配置,实施母婴健康工程,提高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产科、儿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推进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关爱特殊儿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强化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有效衔接,推进整合性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机构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完善残疾预防体系和防控网络建设,加强对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致残疾病以及致残因素的防控,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加强计生特殊家庭服务,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力度。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努力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网络。

第二节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

加快打造医疗卫生高地。深入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继续加大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等3家重点建设单位及8家培育建设单位的建设力度,重点建设单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医院排名前100名、2家进入前50名。加快推进佛山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卫生大楼、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二期(公共卫生与应急传染病大楼)工程、三水区新城医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建设。建设佛山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建立完善城市医疗急救体系。积极开展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和科研等方面的密切合作,推动医教研产协同创新,打造立足珠三角,辐射粤西粤北、西江流域乃至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的珠江西岸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构建以市、区两级医疗中心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互为补充、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城市医疗联合体。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据疾病谱的改变和群众需求,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包,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

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医院的合作,推进医防结合。建立健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举办主体医疗卫生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更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守门人作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鼓励社会资本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探索医联体、医院集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分工协作模式,以业务技术、管理、资产为纽带形成责任和利益共同体,提高服务体系整体绩效。

第三节  建设中医药强市

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健全“市、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打造一批中医“名医”“名科”“名院”,支持佛山市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等地方龙头中医医疗机构以跨区域合作、集团化运营、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实施基层中医馆能力再提升工程,推进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不低于执业医师总数的20%。加快构建市、区、镇(街道)三级治未病服务网络,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加大治未病技术研发、推广与应用力度,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拓展中医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按摩、情志调摄、中药保健等养生特色服务。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快发掘佛山中医药古籍文献、民间技术及秘方验方、中药鉴定和炮制等技术,学习继承历代各家学术理论、流派及学说,加强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佛山特色中医药技艺的传承推广和中医药老字号的传承应用。支持在中医药基础理论创新、中医药大数据开发和中医药现代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对获得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立项项目按规定予以配套支持。依托佛山市中医院,融合现代科技成果,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手段,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发,不断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发展。

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加强岭南中医药基础研究和中医药产品研发创新,支持企业加强对佛山中成药古方技法的保护发掘、二次开发和规模化生产,推动老药新用;探索将部分高效、低毒、价格适中的中药制剂转化为上市药品的有效途径,促进新药产业化。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全面促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及医疗器械等质量提升,擦亮佛山中医药品牌。大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支持组建中药产业联盟或联合体,支持建设集中药生产、中医药保健、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承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打造若干规模大、竞争力强的中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智能制造+中医药”等新兴产业,布局发展中医药装备制造业、先进中医诊疗器件和中药制药设备等,提升中医药产业整体水平。加强中药材、中药生产、流通及使用追溯体系建设,提高中药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第四节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按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和急慢性分开的要求,优化医疗资源机构布局,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逐步减少三级医院普通门诊,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健全医院治理体系,落实公立医院自主运营管理权限,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以及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贯彻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推进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行重点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采购、统一结算一体化改革,提高议价能力和效果。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完善药品储备制度和应急供应机制。推广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与技术,健全中药材现代流通网络与追溯体系。加强对市场竞争不充分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监管,建立药品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公开制度。

持续完善综合监管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监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多元化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机制。推进省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试点工程,加快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应用。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协作机制,提高我市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工作效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加强全科医师队伍系统化、规范化培训。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制定人才发展倾斜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充实和稳定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实施优质医学人才培育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名医扶持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医学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中医药人才高地。建立紧缺医疗人才预警机制,加强对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病理、老年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助产、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五节  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

全面实施健康佛山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深入实施《“健康佛山2030”规划》,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升健康治理水平。建立与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整合型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残疾人康复和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塑造健康湾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智慧健康行动等18项行动,全面提升健康公平水平。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居民区、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加强垃圾处理、公厕建设、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严格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制,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流行。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高质量建设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加强10分钟锻炼圈全覆盖。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积极承办世界级赛事与国家大型赛事活动。丰富市民健身活动赛事,推动龙舟赛、50公里徒步等具有佛山特色的体育活动向规模化、品牌化、社会化、市场化发展。加大体育健康理念推广,探索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新路径,开展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健康干预,提升市民体质健康。

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在建设卫生城市和卫生村镇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动员,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监测与评价,不断提高健康佛山建设质效。全面实施“健康细胞”培育工程,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

专栏13:佛山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任务

建立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创优计划,升级改造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开展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提升,包括实验楼提升改造、综合楼改造、改扩建污水污物处理中心。建设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作业平台和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整合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重特大疫情快速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推进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卫生大楼、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应急传染病大楼建设,提升综合性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的救治能力。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和应急处置。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优化重点人群卫生资源配置,提高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对重点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完成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任务,疾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医疗救治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加快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深入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重点打造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和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为区域高水平医院。加快推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佛山市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等新建、扩建工程项目。推动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建设康复专科医院。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建设佛山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初步构建佛山市卒中急救地图、胸痛地图。支持顺德和祐国际医院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建设中医药强市。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及各区公立中医院建设,实现区级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落实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对口支援机制,支援全市46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综合(专科)医院发展中医康复和中医治未病专科。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佛山市中医院的华南地区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骨伤)建设;提升中医专科水平,建设40个中医重点专科、20个中医特色专科、20个中医专病项目;全市建设不少于10个区域医疗中心和30个中医专科联盟、15个中医医疗质控中心,提高中医药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各类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支持市中医院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佛山中医药临床医学院。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和阵地,创建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名中医讲堂”和佛山市中医药健康文化“五进”等活动,传播科学的中医健康理念,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机构布局,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的补偿新机制。推进高明区建设深圳“罗湖模式”医疗集团。持续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推进省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试点工程,加快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应用。

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积极推进健康佛山行动,制定《健康佛山行动(20212030年)》,明确18个专项行动并推进落实;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保障健康佛山行动的有效实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创建融合,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以卫生创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镇100%全覆盖,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全面实施“健康细胞”培育工程,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建设,夯实健康佛山建设的基础。

第十三章  加强民生保障  加快建设幸福佛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将稳定和促进就业的若干政策落到实处,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市级总部为引领,建设一批优质创业孵化载体,引领全市五区形成独具特色的“1+5+N”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群。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健全特殊时期的就业政策体系,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完善就业形势监测机制,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同步制定应对措施。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求职招聘创业等多方面需求。推进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平等同等的就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智慧化,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促进供需匹配。提升公共就业精准化标准化,根据不同劳动者条件和服务需求,构建精准、专业的服务指导。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

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三项工程促就业功能,打造三项工程“佛山品牌”“佛山标准”。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改革,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发展壮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建立并推行覆盖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由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专项能力考核规范等构成的多层次职业标准体系,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推动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深化技工教育产教融合和重组升级,加快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健全技能竞赛体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打造一批高素质技能标兵。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将更多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职业(工种)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体系。开展新时期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专栏14:佛山市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重点任务

“粤菜师傅”工程。2025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万人次以上,带动2.5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建设至少1个粤菜烹饪技能人才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开展地方特色粤菜烹饪技能标准、专项职业能力开发,并将新开发项目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范畴,依托省、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和民办培训学校大规模培育烹饪人才。

“广东技工”工程。2025年,佛山技能人才数量基本充足、结构趋于合理、年龄梯队相对完善、技艺素养整体提升,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为28%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35%以上。

“南粤家政”工程。2025年,全市每年开展培训1万人次以上,促进2.4万人次以上稳定和新增就业创业;扶持建设1个家政产业园,10家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10家龙头企业,32个基层家政服务站。实现家政行业有效供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行业佛山样本。

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人群,全力以赴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持续完善和落实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区域劳务协助,重点推进东西部劳动力协作,改变传统的劳务输送为技能输出,组织开展就业特色帮扶。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强化针对性就业创业指导,稳定和拓展就业渠道,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帮扶措施,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帮扶残疾人就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劳动监察执法方式,加大对非法用工查处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劳动监察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推动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的作用,提升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水平,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推进劳动合同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保障职工收入、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障等权利。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提升劳资纠纷处理能力。到2025年,力争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其中企业电子劳动合同使用率达7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6%。

第二节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积极拓展居民租金、股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改革完善事业单位薪酬分配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重点领域薪酬制度改革,探索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机制。

缩小收入差距。合理调节过高收入,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大力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分层分类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减轻家庭在住房、教育、养老、育幼、医疗等方面支出负担。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规范收入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落实清偿欠薪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制、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制度、保障工资支付属地政府负责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推动建筑领域实名制管理办法、工资专户管理和保证金等制度落实落地。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制度,基本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高质量、可持续、数字化和创新型发展,着力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配合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强化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化监管手段,开展常态化非现场监督工作,有效防范社会保险基金风险。到2025年,全民参保计划更加深入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善,以数字化转型赋能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转型升级,优化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推动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安全得到充分保障,财务管理更加稳健高效,社保卡服务能力得到更大提升。

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探索构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及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和其他商业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完善企业年金制度,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探索建立行业性、区域性企业年金制度。发挥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杠杆作用,多渠道提高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障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后待遇衔接机制,巩固和推进职业年金实账积累,增强职业年金保障能力。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等制度的激励机制,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配套衔接。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将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补贴对象从被征地农民扩大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鼓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鼓励发展老年人护理等有关险种。

完善工伤、失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促进伤后补偿向伤前预防倾斜。推动落实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村(社区)两委人员、企业实习见习学生等特定人群工伤保障问题,探索建立适合新业态企业用工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障模式,构建以工伤保险制度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功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完善失业保险金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

健全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两保两建两创新”[21]改革,力争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基本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保障全市人民医疗保障待遇高度稳定与持续提升。促进各类医疗保障互补衔接,不断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平安佛医保”,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持续提升重特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建立以政府资源和医保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源良性介入的多元化民生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慈善组织针对困难群体、救助对象、重点人群、罕见病患者、异地务工人员等开展多样化、针对性的医疗救助和慈善帮扶服务。

优化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优化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突出住房的居住功能,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实现住房一、二、三级市场均衡发展。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加大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力度,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完善住房租赁政策。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适当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丰富住房保障实现形式。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全面建立综合救助制度,推动由单一的现金救助和物质救助,转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相结合的综合救助,发挥制度综合效用。构建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协调配套,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从生存型向预防、生存、发展全过程干预模式转变。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推进退役军人抚恤优待工作,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确保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

第四节  提升人口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推动人口结构优化调整、人口素质不断提升。落实生育政策,增强政策包容性,推动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建立生育政策改革和社会公共政策改革联动机制。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和干预,加强出生人口性别综合治理。完善生育保障制度,保障女性孕期和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预计达95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3岁。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扩大养老设施供给,大力促进适老化住宅改造,推动和完善养老院、老年活动场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建设。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多元化、普惠型、互助性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构建养老、医疗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率达100%,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超过50%,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大力宣传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爱妇女和未成年人意识,保障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机会,提高女性科学素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高广大妇女和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大力促进妇女就业和劳动保护,优化妇女就业结构,提升女性就业层次,消除性别歧视,做好困难妇女及单亲妇女的就业服务援助,加强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提高女性群体就业水平。积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的婴幼儿幼儿,探索建立以“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为原则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多层次儿童福利体系,推动全市铺开实现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立城乡一体化、保障制度化、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惠及所有儿童群体的儿童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实施《佛山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牵引和推动,促进佛山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科学规划建设青年文化活动阵地,引导青年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深化全民健身计划、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和青年体质体能健康提升工程。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加强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提供更好成长环境。加强“青年之家”服务阵地建设,用好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热线平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婚恋交友等需求。办好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引领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培育青年人才队伍。

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社会福利,增强残疾人制度化保障服务能力,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健全残疾人托养照料和康复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社区康复。发展残疾人文体事业,推动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免费或低收费向残疾人开放。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健全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加快发展扶残助残产业。加强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推广家居无障碍设计,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

加强家庭建设。推动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赡养老人、特殊家庭救助关爱等政策,支持实现家庭基本功能,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构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十四章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建设美丽佛山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佛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努力走出一条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

第一节  优化自然生态格局

严格生态基底保护。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以及产业保护区块线等管控线,重点推进“一环生态圈”、千亩万亩公园建设、河心岛生态修复、东平河水轴线等项目,将自然生态财富变为全民共享的绿色福利,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的多层次生命协同的自然生态格局。

专栏15:佛山市构建多层次生命协同的自然生态格局重点任务

三屏:市域三处生态屏障,包括三水区内北江干流西侧连绵林地、高明区西江支流南部的连绵林地和顺德区南部河网密集地区等重要生态板块。

六楔:六处重要的生态楔形廊道,包括三水区塘西大道两侧、芦苞涌两侧、高明区凌云山沿广明高速两侧、高明区皂幕山至南海区西岸之间、顺德区乐龙路和顺番公路两侧、佛江高速两侧形成的生态廊道。

两脉:沿北江、西江干流和东平水道、顺德水道形成的两条滨水生态廊道,滨水生态廊道按常水位后退300500米进行控制。

两环:沿西南涌、广佛肇高速、北江、顺德水道形成城郊万亩郊野森林环,滨水两侧绿地宽度不少于300米;以及沿佛山水道、东平水道和潭洲水道形成城区千亩城市公园环,滨水两侧绿地宽度不少于100米。

蓝绿成网:都市蓝绿网,包括沿城市内部的河流水系两侧规划滨水绿地,形成城市蓝网;沿重要的交通干道规划防护绿地,形成城市绿网。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行林长制,筑牢三水北部、高明西部林地、顺德南部河网三处生态屏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开展山体修复工程、未利用地造林绿化工程、控桉限桉工程,加强公益生态林建设,提高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系统结构,构建稳固的森林生态屏障体系。大力推进云勇林场扩面提质工程,加快建设云勇国家级森林公园,夯实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城市森林和绿地提质增绿,建设城市中心区域大型绿心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

构建区域生态廊道。高水平推进万里碧道佛山段规划建设,建成总长度近512公里的“三环”[22],重点建设长约508公里的“六带”[23],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将碧道建设与水道、绿道、古驿道、通风廊道等多项线性绿色基础设施有机结合,融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万亩千亩公园、古村落活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百里芳华”等多样化要素。加强“一环生态圈”规划建设,加快整合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海桑基鱼塘湿地公园资源。实施交通干线生态廊道工程,因地制宜开展交通隔离绿带建设,扩宽沿路两侧花廊式防护林带。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好佛山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加大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力度,大力推进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建设,加强河道水域岸线保护和控制利用,推动河道整治、滨水公园建设,营造滨河景观带,完善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网络体系。

第二节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推行绿色生产。加快推行源头减量、清洁生产、资源循环、末端治理的生产方式,推动优化制造业产业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严格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积极应对碳排放达峰工作,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倒逼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推广绿色低碳能源使用,从源头降低污染物排放,全面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继续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货运配送绿色高效发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形成环保装备、污染治理、环境监测和新型环保材料等产业集聚、协同创新的环保产业体系。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推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倡导绿色生活。鼓励绿色消费,加强绿色消费理念宣传推广,以创建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绿色食堂为抓手,开展系列绿色消费主题宣传活动,推行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绿色回收。扩大绿色消费市场,引导零售企业推行绿色经营理念。倡导绿色办公方式,创建节约型机关(单位),杜绝公务活动铺张浪费。倡导绿色居住,发展绿色建筑,创建绿色小区,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措施,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进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出行,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做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加强绿色交通与公共交通的衔接。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氢能源公交线路和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路,推进交通领域高水平节能减排。持续完善慢行交通设施,打造“全民共享、全龄友好”的慢行交通体系。推进内河船舶标准化、清洁化,探索航道加氢站试点建设,落实LNG加注站建设试点任务,扎实推进排放控制区建设,助力水运方式清洁化发展。

第三节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建立空气质量目标导向的精准防控体系。推进产业、交通结构优化调整,深化以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工业源,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的移动源,以工地扬尘、餐饮油烟为重点的面源治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支撑,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化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完善饮用水源风险防控预案体系。坚持“流域治理+一河一策”相结合,全面开展“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内生源”整治,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推进镇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排水设施“建管、厂网、城乡”三个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供水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质量,谋划开展优质饮用水工程。到2025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优良水平,国考、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市控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应用,深入开展本地特征行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完善土壤环境管理日常监管制度,推进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及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源头减量。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保障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强化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保障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探索建立土壤修复技术储备,推动建设受污染土壤集中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处置工程。

探索建设“无废城市”。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为重点,实施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加强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行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技术体系和指标体系,建设“无废城市”服务管理平台,大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第四节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总量强度双控。通过布局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工程减排等措施,实现饮用水源最严格保护,水污染源科学精准依法治理。强化用水全过程管理,深入抓好工业、农业、城镇节水,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创建节水标杆企业(园区)和节水型社区(居住小区),建设农业节水示范区。在高明、三水区开展灌区灌渠节水改造工作,南海、顺德区积极发展节水渔业。结合污水厂提标升级改造、黑臭水体整治及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等,促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实现“优质优用、低质低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土地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坚持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促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完善“三旧”改造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作用,建立和完善规划编制审批,实行监督政策法规、技术规范体系,按照市土地储备计划推进城镇连片开发建设,推动连片成片改造。加强地下空间总体规划、综合开发、集约化利用和整体性保护,重点做好中心城区和轨道交通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以产业升级促进用能方式转变,促进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扩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发展光伏发电多元化应用、氢能商业化应用,因地制宜开展生物质能应用,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坚持能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并举,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强全社会节能管理,推广节能技术装备和工艺,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动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提升,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探索实行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有效倡导居民生活节约用能。

第五节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基础能力。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监测体制,系统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台账系统,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执法机制。推动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强化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夯实基层环境执法能力。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智慧环保决策能力,加强前端污染源管控。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机制,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提升水土保持监测支撑能力,保护水土资源。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源头防控准入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推动“三线一单”[24]编制成果落地应用。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改革,探索开展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试点。健全过程严管制度体系,探索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全民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责任清单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四级督办成效,持续完善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溯源追责制度体系。深化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稳步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健全环境治理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第十五章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佛山

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第一节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科学界定政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边界,依法整治“红顶中介”,加快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

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完善法治建设总体布局,落实新一轮法治佛山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健全政府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衔接和协商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夯实决策部门法律论证主体责任。

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5],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统筹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推动执法重心下沉。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

促进公正司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律师制度。加强司法保护,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着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坚决排除对司法活动的干预,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第二节  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面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度,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全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方式和法治行为习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将现代法治精神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文明建设中,形成社会“大普法”格局。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体制机制完善及相关工作,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双区”建设法律服务,健全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优援”,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三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群团助推、社会力量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完善党委领导制度,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社会治理重大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健全政府负责体制,加强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强化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投身社会治理实践。健全社会组织协同机制,加大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的社区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优化人民群众参与体制,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协助支持社区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的机制,打通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业委会、社区居委会的人才交流渠道。拓宽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青少年等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加强流动人口、网络空间以及自由职业者等新兴群体的群众工作,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组织起来。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人才培养、资金支持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完善市综合治理云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平台与省、市、区相关业务系统和社会综治治理平台深度互联互通、全面融合。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整合全市网格,打造综合网格,实现“多网合一”,解决基层网格员多头管理、多头考核、重复录入等问题。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市域内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全面达到“四全”要求。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好互动。研究制定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在物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社区基金等领域出台相关规定,推动各方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下沉。进一步厘清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在社会治理中的权责边界,构建市级统筹主导、区级组织实施、镇(街道)、村(社区)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跨区风险联动处置机制,建立健全跨领域风险综合治理机制。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社会治理有关平台一体化运行,依托信息化手段,构建贯通市区镇(街道)村、联通相关领域的市域社会治理信息综合、指挥调度、联动处置体系。坚持把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合格城市。

第十六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山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把佛山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第一节  加强国家安全机制和能力建设

健全佛山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完善国家安全议事机制,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深化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持续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进一步强化防控机制,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深入推进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加强国家安全责任督查考核工作,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工作,加强国家安全执法。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抓好网络、高校等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组织开展多层次国家安全教育培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多措并举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争创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体系,加快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推进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及园区试点。深化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切实维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安全。

第二节  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加强经济风险预警防控能力建设。健全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

提升粮食物资安全保障水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防农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完成高标准农田37.95万亩和粮食播种面积13.45万亩建设。增强地方储备粮储备规模,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建设佛山市粮食仓储设施及小麦应急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禅城粮食产业园、南海区新粮库和顺德粮食产业园(二期)。完成政策性粮食粮库的信息化升级改造,实现省、市、库点信息互通共享,市、区级地方储备粮承储库点达到AAA级及以上标准。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设立全市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佛山市物资储备综合基地,各区至少有1家稻谷日加工能力达到200吨或小麦日加工能力达到300吨的应急加工企业。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载体,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度完整链条,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提高能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加大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电源、气源保障,推进电网骨架、天然气管网建设。构建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合理发展天然气发电,重点建设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等能源重点项目,推动“光伏+”储能、“光伏+”制氢等综合能源利用及项目示范,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推广“互联网+”智慧能源,探索储能应用发展,提高能源自给率。完善能源应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天然气等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有机结合、互补联动的能源储备体系,提升能源系统抗风险能力,夯实能源安全基础。有效提高民生用能质量和水平。

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建设,建立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债务风险协同促进工作机制,试点救急性融资措施,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制度短板。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对涉众金融风险进行实时监测、评估、预警。建立信用评级制度,从严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行为。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和自担意识,努力从源头上消除金融风险滋生土壤。

第三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26]工作机制,提升防范化解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深入推动“平安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制度,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源头治理,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完成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城乡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民政服务机构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研判,加强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优化安全监管平台,切实防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确保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知识职业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安全国家和地方标准执行,加快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发布。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加强食品产业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强化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建设市民满意、放心的食品安全城市。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治理,建立药品安全管理“零容忍”机制,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形成全品种、全过程的监管链条。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等监测体系。深化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机制。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行动,构建由守信从业者、尽责监管者、理性消费者、客观传播者共同参与的食品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保障生物安全。建立健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健全口岸病媒生物及各类重大传染病监测控制机制,强化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和有害生物查验截获、检测鉴定、除害处理、监测防控规范化建设,健全对购买和携带人员、单位的问责追究体系,防控国际动植物疫情疫病及有害生物跨境传播。落实国门生物物种资源出入境安全查验机制,有效防范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物种入侵。

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管理法规体系、标准规范和政策措施体系。深化综合应急信息平台体系建设,推动各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维护管理机制,健全农村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加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推进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风险源控制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环境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避灾安置场所、救灾物资储备库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构建佛山城市平战一体应战应急体系,将国防动员资源和应急管理资源有效融合,推动应战与应急体系的相互融合、指挥的相互联合、资源的相互整合、平战的相互结合、能力的相互耦合,实现战时应战有保障,急时应急有作为,平时服务有成效。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建设,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水平。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加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推进智慧气象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做好气象服务,提升突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消防救援力量与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防科技与信息化保障。完善房屋建筑工程、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三防、人防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壮大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房屋建筑工程、人防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加快森林消防救援设施购置和基地营区建设,分阶段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巨灾保险,降低企业安全风险,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和受灾人民负担。提升水文巡测能力,加强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档升级改造国家基本水文站,提高水文现代化建设水平。

建设安全韧性城市。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将安全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打造全领域、广覆盖的安全佛山。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优化燃气供给结构,提高燃气管道覆盖率,基本实现村村通燃气,降低用气安全隐患。把海绵城市作为刚性约束,高标准建设水管网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推进军民融合、城市防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完善我市“1+3+X”群众诉求服务体系,打造新时代佛山版“网上枫桥”。加强市诉求服务处置信息平台应用建设,加快平台与其他职能部门业务信息平台对接、融合。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稳步下降至合理区间。发挥司法行政等部门作用,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进市、区、镇(街道)三级信访接待工作平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台等融合,诉调对接平台与诉讼服务平台融合,推进诉前和解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守护生命”预警系统,提高心理危机发现、干预、化解能力;搭建信息化的市级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平台,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农村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普及率。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配套制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政策措施,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巩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成果,打造禁毒示范典型区、镇(街道)、村居,实现各项禁毒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建立一体化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防控机制,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与新型犯罪。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系统构建打防管控建并举长效机制,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完善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

第十七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共同推进落地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规划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力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巩固和发展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第三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做好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及监督评估工作,形成条块联动、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强化规划纲要的统领作用,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各区规划要加强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衔接协调,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在实施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特定领域、区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市级空间规划要细化落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结果运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第四节  强化要素和项目支撑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横向覆盖面广、纵向多级联动的制度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围绕产业、土地、环境、资金、人才、科技、数据、能源等发展要素,精准施策,切忌一刀切,研究制定一系列保障和支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政策举措。争取创设新的重大平台或项目、依托现有的重大平台,积极向国家、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争取金融、人才、科技、产业等高端发展要素向佛山便利流动、快速集聚。以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围绕规划既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谋划推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合理安排重大项目布局,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第五节  加强宣传引导

积极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规划,加强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报道解读,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积极组织引导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汇集社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形成全市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附件:佛山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汇总表

 

 

 

 

 

 

 

 

 

 

 

 

 

 

 

 

 

 

 

附件

 

佛山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数量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

(亿元)

 

总计

375

16047.58

10784.75

科技创新发展领域

52

4262.52

1860.47

1

区域发展平台

10

2689.71

869

2

科技基础设施

7

208.6

150.6

3

对外开放平台

2

310

160

4

特色小镇

5

283.95

165.09

5

现代产业园

28

770.26

515.78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领域

167

4555.47

3034.89

1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1

378.34

340.87

2

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

4

153.36

76.48

3

生物产业工程

5

36.51

34.83

4

高端装备制造工程

32

1394.1

1101.45

5

新材料产业工程

7

67.07

42.4

6

重化工业工程

1

68

68

7

现代服务业工程

54

1950.82

975.65

8

传统产业升级工程

41

343.42

262.41

9

农林牧渔项目

12

163.85

132.8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领域

24

3676.25

3093.37

1

轨道交通工程

11

2039.01

1541.58

2

公路工程

8

1074.27

1021.3

3

机场工程

3

545.97

515.26

4

港航工程

2

17

15.23

生态环境建设领域

26

779.09

668.44

1

能源转型升级工程

11

404.36

363.22

2

环保工程

13

335.61

269.92

3

水利工程

2

39.12

35.3

公共服务领域

106

2774.25

2127.58

1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

41

1278.4

1119.65

2

教育项目

10

419.86

149.49

3

医疗卫生建设项目

27

368.11

334.46

4

文化旅游体育项目

24

640.76

458.95

5

住房保障建设项目

2

61.9

59.9

6

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1

3.12

3.03

7

重要商品物资储备项目

1

2.1

2.1

 

 


 

 

 

 

 

 

 

 

 

 

 


  




  






[1]“三块地”:2015年起,南海区先后承担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宅基地三项改革试点任务。

[2]两大滨水核心和八大城市功能节点:东平河和佛山水道两大滨水核心,城北门户、两园客厅、科技潭洲、枢纽西站、商贸大沥、文化老城、玉器平洲八大城市功能节点。

[3]学前教育“50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以上。

[4]十百千万企业家成长工程:培育打造十名卓越企业家、百名优秀企业家、千名成功型企业家、万名成长型企业家队伍。

[5]51目标”金融发展新格局:具体为1品牌+1平台+1总部+1专业机构+1园区,1品牌即打造广东金融高新区品牌,1平台即探索建设综合类大宗商品交易中心,1总部即引进一家法人金融机构总部,1专业机构即引进和培育一批纾困、风险处置及不良资产化解机构,1园区即打造禅城保险产业集聚区。

[6]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1”指《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5”指“厨出佛山”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寻味佛山”粤菜美食体验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佛味秀世界”粤菜粤厨走出去工程、“佛游味劲”文旅餐饮融合发展工程

[7]十大夜间业态:“夜宴”餐饮品牌、“夜游”首发线路、“夜赏”城市节点、“夜购”消费商圈、“夜旅”特色景区、“夜演”视听剧苑、“夜健”功夫名城、“夜品”文化场馆、“夜读”学习书吧、“夜宿”精品酒店。

[8]“最优金融结构”:金融体系中各种金融制度安排的构成需要与该区域的产业、技术结构和企业的特性相匹配,以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具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的建立和成长。

[9]“四定”:定园区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园区建设标准、定园区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

[10]“三个一批”企业梯队:巩固壮大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发展提升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未来型企业。

[11]“两高四新”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

[12]五大港区:禅城港区、南海港区、顺德港区、高明港区、三水港区。

 

[13]“五大美丽”行动: 美丽家园、美丽园区、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廊道五大行动。

[14]“六馆三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体育馆、大剧院、粤剧院、影剧院。

[15]“五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展示馆、纪念馆)、体育馆、影剧院。

[16]“四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展示馆、纪念馆)、体育馆、影剧院。

[17]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分类安置:经专业评估,根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残疾类型、残疾程度、接受义务教育能力等情况,安置到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特教班入学,或安置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18]1+X”证书制度:“1”是学历证书,是指学习者在实施学历教育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中完成了学制系统内一定教育阶段学习任务后获得的文凭;“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就是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9]“三名”教师队伍: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队伍。

[20]教育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21]“两保两建两创新”:“两保”:一是保障全市人民医疗保障待遇高度稳定与持续提升,二是保障重点人群(长期卧床慢性病患者+失能失智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医养康养服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两建”:一是建立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机制,二是建立以政府资源和医保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源良性介入的多元化民生保障机制。“两创新”:一是创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医疗救助”高度衔接的医疗保障模式,二是创新多部门资源高效整合,同向发力、同向考核、相向而行的重点人群“医养康护”四位一体保障服务模式。“两保两建两创新”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两保”是目标,“两建”是手段,“两创新”是突破点。

[22]“三环”:串联佛山主要城乡建设区及各种自然人文要素,即北江—西江城郊生态休闲碧道环、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乡村振兴碧道环、佛山水道—潭洲水道—陈村水道都心宜居碧道环。

[23]“六带”:穿越城乡、交错成网、联系三环、辐射各区,即水口水道—西南涌碧道带、乐平涌—芦苞涌碧道带、南沙涌—西江碧道带、吉利涌—高明河碧道带、南北主涌—东海水道碧道带、李家沙水道—桂畔海碧道带。

[24]“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5]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6]“一线三排”:“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解。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