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区校签约共建佛山校区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2017-05-22 10:16:51

5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签署仪式在佛山举行。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副市长俞进,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等出席签约仪式。景李虎、朱伟、黄福洪、于海峰分别代表省市区校签署共建协议。俞进主持签约仪式。

景李虎表示,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佛山高等教育的发展,积极支持省属高校与佛山的深度合作,希望高校能更多地深入企业,与企业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实现共赢。为提升广东高校产学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省教育厅还将与佛山共同举办广东高校与佛山企业产学研对接会,为校企双方做好服务。

鲁毅指出,此次共建校区合作协议签署,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深化省市区校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佛山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一件大事。佛山市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商,全力支持校区建设尽快取得新成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黄晓波指出,去年省委省政府做出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服务佛山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学校决定在现有佛山三水校区的基础上建设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学段办学的佛山校区。四方共建佛山校区为我校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精准对接和服务佛山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创造了重大的战略机遇。

根据协议,四方将在佛山校区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及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四院一基地”,从2017年起部分专业进行全学段招生,到2021年全学段本科生规模达到2400人、全学段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300人。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突出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

省教育厅将对佛山校区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学科、学位点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招生工作等予以指导支持,保障佛山校区与校本部享有省财政同等生均定额拨款。佛山市政府将对佛山校区在校生给予生均经费补贴、设立专项奖学金、投资建设国际商学院与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等校园基本建设,以满足佛山校区基本办学条件,并对产教融合创新大楼、综合体育馆、实验实训设备专项、高层次人才专项等按一事一议原则由双方协商确定。三水区政府负责完善佛山校区周边配套设施和服务,在云东海新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与我校共同打造高端文化社区,为聚集优秀人才提供保障,履行安全维稳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维稳工作。学校负责对接佛山需求研究制定佛山校区建设和办学实施方案,完善佛山校区管理运行架构和运行机制,激发校区办学活力,落实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的各项建设。

仪式上,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还与顺德区政府、南方医科大学签署了共建南方医科大学佛山校区协议,顺德区委区政府和南方医科大学相关领导出席。

摄影:王诗莹 陈思凯
作者/通讯员:王健 | 来源:发展规划处、省市共建办公室 | 编辑:罗贤甲